English

巴基斯坦:文物悄然流失

文化长廊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源远流长的印度河在贯穿巴基斯坦的历史岁月中,散落了无数珍贵的文化宝藏。坐落在信德省北部的摩汉乔达罗,就是印度河文明的一颗璀璨明珠。这个在文学中被称为“死亡之城”的地方,最早在1922年被发掘,3年之后这里建起了摩汉乔达罗博物馆,成为印度河文明的集大成之地。

7月的一个夜晚,博物馆的守门人古拉姆正在安睡,枪就靠放在头边。迷蒙中突然被惊醒,睁眼一看,一名窃贼正顺着梯子企图爬进博物馆。古拉姆翻身起来,朝窃贼厉声呵斥并鸣枪警告。正在这时,另一名窃贼从旁边的灌木丛中钻了出来,开枪击中了古拉姆的腿部。古拉姆无力追赶,眼看着窃贼消逝在夜色中。

古拉姆随即一瘸一拐地到警察局报案。警方次日来调查发现,窃贼从博物馆盗走了38件稀有古石印章和两个铜雕,折叠梯子、剪刀、铁锥和布袋等作案工具仍留在现场。在一个被打碎的陈列柜玻璃上,警方还发现了窃贼留下的血迹,人们认为这是窃贼盗宝心切,直接用手捶击陈列柜所致。

文物盗窃案发生后,巴基斯坦考古和文化界深为震惊。印度河文明在公元前4000年至3000年达到鼎盛时期,与同期的古埃及文明和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相伯仲,而摩汉乔达罗的文化遗产便是历史见证。巴基斯坦知名的历史与考古学家达尼教授说:“摩汉乔达罗是迄今世界上最古老的有规划的文明古城,当时即便在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和中国,也没有这样完备的古城,类似的古城直到摩汉乔达罗文明后2000年的希腊时代才出现。”

失窃的古石印章中,有一枚为方形,上面刻有麒麟和7个象形文字,两个铜雕上也有不少象形文字。信德省的知名历史学家阿加说:“文物的失窃对研究摩汉乔达罗文化乃至古印度河文明都是不可估量的损失。长久以来,历史学家和考古工作者对摩汉乔达罗文明的起源和衰亡不得而知,博物馆中古石印章上面的象形文字将是人们破译这段文明之谜的钥匙,但现在却不知其流向何方。”

尽管信德省警方循着折叠梯子找到了窃贼的踪迹,但却发现窃贼和文物都不知去向。当地居民说文物窃贼早沿着南部海岸,将文物转卖到了中东以至欧洲国家。摩汉乔达罗博物馆早先共有125枚古石印章,现在已所剩无几。人们将此归咎于政府保护和警方追查不力,同时对博物馆的“移花接木”之术深表担忧。在20世纪70年代,该博物馆大约有171件包括古石印章在内的文物悄然流失,博物馆便将剩下的文物重新编上原来的号码,继续在馆内陈列。就在这对文物的漠视与无动于衷中,摩汉乔达罗的许多瑰宝离开了印度河的温床而散落到世界其他地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