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农民 锻炼学生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茜 我有话说

7月16日下午1点,宁夏陇德县联财镇镇政府前敲锣打鼓、人声鼎沸。西安交通大学和宁夏大学联合实践团的学生们为了吸引村民想出了文化搭台、科技唱戏的方法。随着前院演出的进行,村民闻声而至,后院宁夏大学农学院研究生开展的防治病虫害的咨询也顺利进行。学生们针对作物问题为农民们开出不少的药单,来咨询的村民络绎不绝。这是记者在宁、陇两地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中看到的一幕。

7月17日早上7点,甘肃省榆中县上庄乡一所小学的操场上,附近几个村的村民排起了长队。原来是甘肃中医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义诊咨询。一位正在接受针灸治疗的老大爷,是一大早翻两座山赶来的。给他治疗的学生介绍说,周围的村民因为长期劳作,关节疼痛的人很多。这位老人就是经过前一天志愿者义诊治疗后,效果显著,今天又来治疗的。义诊从早上持续到晚上6点多,一直人流不断。

7月18日下午2点,甘肃省定西地区香泉民族中学外的农田里,一群西北民族学院的学生们头戴草帽,正在炎炎烈日下收麦子。这些学生大部分来自城市。校内,另一些志愿者为孩子们补习着英语口语课,并排演了英文小短剧,引导他们开口并不时地纠正着他们的发音。

定西是全国有名的干旱地区,大部分农民生活艰苦。西北民族学院的学生从1998年开始在校团委的组织下到该地区的陈家洼小学支教,为贫困学生募捐,带孩子们到省会兰州参观,使“三下乡”变为“常下乡”。“三下乡”活动的开展,使该小学受到各界的重视。陈家洼小学的校长介绍说,在这4年里,学校校舍翻新,基础设备改善,教育质量提高,任课教师中不少是大专毕业生。更重要的是大学生们经常往来,改变了学生家长的观念,该小学的学生从1997年的123人增长到现在的230人。“三下乡”活动使当地的女童入学率达到了99.5%。

据了解,本着服务农民和锻炼学生的宗旨,此次参加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全国大学生达80万人次。记者在宁、陇两地采访时发现,各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都很好地锻炼了学生。有的学生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有的学生为了深入农户,宣讲“三个代表”,要走近两个小时的山路。西北民族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一位女生告诉记者,经过几天的乡间生活劳动,她体会到农民的辛苦,也了解到基层人民生活的艰辛。这使她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对以后克服学习工作中的困难有很大帮助。

对于大学生们的“三下乡”活动,当地政府和农民更是赞不绝口。甘肃定西地区的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这些大学生下乡,自己安排吃住,没有给当地带来任何麻烦,而且切合实际地带来农民们最需要的农业知识和文化知识,提高了适龄儿童的入学率。同时,大学生们的到来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们的观念,让他们看到了懂文化、有知识的好处。宁夏彭阳镇红河乡的一位姓王的农民得到一本大学生带来的《马铃薯栽培技术》,高兴地对记者说:“要提高产量,提高农民生活状况,还是要靠科学技术,学习知识技术有用,我们一定要让孩子上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