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提高办学质量 创办民办高等强校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余海波 通讯员 张哲浩 陈正直 我有话说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高等教育的投入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大力促进我国的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过渡。1999年,高等院校学生毛入学率达10.5%,2000年超过11%,2001年已经达到13%,在校生总数超过1300万人。在这个发展进程中,全国近1300所民办高校功不可没。现在全国已经涌现出了一批较有规模与实力的民办高校。这类学校拥有自建的校舍,拥有较为先进的教学设施与教学设备,拥有较有实力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初步形成了各自的办学思路与办学风格,基本构建了各自较为稳固的生源基地。西京职业学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近日,记者采访了西京职业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任万钧。

在一次高层理论研讨会上,任万钧提出了“沿着高职道路把西京职业学院建成中国民办高等强校”的口号。这一办学新思路,受到许多教育界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关注。任万钧对记者说,西京职业学院信心很足,也有实力。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随着国外教育资源的进入,还将进一步激活我国的教育市场与人才市场,促使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教育领域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在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上,加速上台阶、上档次,提高生存能力、适应能力与竞争能力。在不断的优胜劣汰中,把西京职业学院从民办高等大校提升为民办高等强校,是很有希望的。西京大学从1994年5月创办以来,已经走过了七年多的风雨历程,特别是近几年获得了快速发展。2001年秋,西京职业学院在校生已近2万人,自有校舍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全部校产超过3.5亿元,教学设施齐全,办学规模在陕西省乃至全国都已堪称“大校”、“名校”。

进入西京职业学院校园,迎面而来的是这么几行字:“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这是西京职业学院和任万钧恪守的信念。任万钧20世纪60年代毕业于北京一所著名高校,又在高校当过十几年教师,对民办高等教育的理解比常人要深刻得多。他认为,一个民族要发达强盛,重要的两点就是经济要发达、人的素质要高。我国人口众多,劳动力要转化成优秀的人力资源,就必须发展教育,办更多的大学。对于西京来说,它在短短几年内能发展壮大到现在这个规模,首先还是要归功于国家的政策,归功于政府各个方面的支持。回报国家和社会,不惜一切代价办好学,努力建设成为中国民办高等学校中的强校,便成了西京大学的不懈追求。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西京职业学院首先狠抓教师队伍的建设。学校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双向措施,强化教师队伍。现在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兼职教师400多人,正、副教授占50%以上,其中不少是省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他们摆脱了应试教育的框框,从实际出发,有教无类,不仅培养尖子,更面向全体学生,争取不使一个学生掉队。对基础差的学生,教师从不歧视。对有困难的学生,学校采取个别辅导的方法,同差生谈心,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树立坚定的学习信心;教他们怎样学习,给他们补上落下的课程。许多教师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为学生义务辅导。

在教学活动中,学院提倡学生自学、创新、敢想、敢为。学院改变了旧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把培养重点放在学生的全面素质提高以及创造思维和创业能力的培养上。现在全校学生都讲上进、讲纪律,到课率(除病假外)均为100%,有的班自考及格率达到95%,这是有些公办学校也达不到的水平。

任万钧说,学院还将进一步全面提高办学质量:提高办学层次(申办本科),提高教学水平,提高管理能力,提高引导水准。为此,西京职业学院将从今年起适当控制规模,把有限的人力物力全部投入到教学中去。有理由相信,未来的西京职业学院必将进入中国一流民办高校的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