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差异化”铸就的市场辉煌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陈玉荣 我有话说

中国彩电业自陷入欲罢不能的价格战怪圈后,整个行业便开始一路走低,令彩电业人士备感压力。而2001年7月面市的长虹“精显王”背投彩电,以其高科技含量和卓越不凡的品质,立即在业界引起了轰动,主要原因是来自长虹精显背投产品价值最大化的价格差异性、证实价值而不是价格、激活品牌等诸多因素。

在促进价格差异化方面,长虹的决策者们充分认识到,要成为一个市场领导者,有效地体现出竞争对手与他们的产品或服务之间的差别非常关键。他们把思维、工作和注意力投入到正确地区分、展示以及传递它们对于精显背投的最佳顾客的差异性上。

在证实价值而不是价格方面,长虹的决策者们认识到,在任何市场里,都是价值拥有真正的权威。在新经济中,利润必须来自于证实价值,而非保护价格。

另外,长虹的决策者们从几年来我国彩电业无数次的价格战中深刻地认识到,打折是体验一次危险的经历。降低价格会贬低你的产品或服务,并极大地降低它的真实价值,重心必须保持在支持价格上。因为在如今这个竞争的市场中,是不可以同时服务于价格和价值的。如果它们不断地保护高价格,就绝不可能获得完全价格。证实价值的能力将是使它们更趋于获得完全价格的关键性要素之一。

在激活品牌方面,长虹的决策者们认为:“一个伟大的品牌会促进价值,从而使产品获得完全价格。”实践证明,品牌是一家公司“武器库”中最有威力的枪支之一。长虹的决策者们深刻地认识到,为了公司未来的发展,创造和保持强大品牌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关键性因素之一。

毫无疑问,品牌占据了许多成功公司市场价值中的很大一部分。那些擅于开发和管理品牌的公司似乎总能获得高报酬。这些公司,都极为成功地利用品牌加强核心业务、创建扩张平台。长虹的决策者们认为,对品牌进行适当的资源配置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正是由于他们充分地认识到这一点,因而他们才致力于向这些有利害关系者随时随地传播公司宗旨和品牌的意义。而更为重要的是,只要适当地告知和传播,这些有利害关系者就会成为公司产品或服务的特使大军,他们会不断地鼓励别人试试你的品牌;除此之外,激活一个品牌是长期关注与短期行动相结合的。对于它们今天的行为保持一贯的注意,从而就可以最好地实现对未来的预期和目标。

在技术开发方面,长虹并不是简单地被动地受到技术的利用,而是利用他们所开发和研制的高技术产品精显背投,作为另一种工具来满足最佳消费者的最高需求。长虹通过技术开发和企业信息化运行,促进了长虹企业品牌的整体提升,同时也是长虹数年来一直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法宝之一。

在建立精显背投产品市场机制方面,长虹的决策者们懂得,如果没有一个职能化系统,他们的企业理念就不会有太大的价值。于是它们建立了职能化系统,而这一系统则创造了该公司长期的产品价值,反过来,这一价值又支持了它们的市场定位。

综上所述,正是由于长虹集团通过以上诸多方面在精显背投产品方面价值最大原则的运用,才使其在当今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胜人一筹,并且创造了一个价值最大化和完全价格化的新概念,并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从新的角度审视公司的产业定位和战略,确定自己做得最好的优势所在,针对最佳顾客的最高需求,并以此为中心组织自己的经营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