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办事处管账、村管钱、民管官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凌翔 通讯员 周庆岳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沿袭了几十年的村级财务制度正在经历着变革的“阵痛”:7月23日上午,随着山东省胶南市珠海街道办事处“农村财务代管中心”的开张,这个办事处下属24个自然村的财务会计成为全国农村会计中的首批“下岗”者。

作为对农村财务负有监督职能的农村会计,几十年来一直在农村财务管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近几年来,全国不少地方为了消除村级财务管理漏洞,曾多次进行过改革和创新。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农村会计工作、生活在村里,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会计的工资报酬要由村里支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会计对财务的监督作用,致使村级财务乱开滥支现象严重。胶南市珠海街道办事处根据此种状况,遵循“办事处管账、村管钱、民管官”的工作思路,组建了“农村财务代管中心”,取消了农村的会计岗位,在各村只设记账员和现金出纳。“农村财务代管中心”的工作程序是:每月定期进村现场审查接账,交接账时,由村两委会成员、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和部分党员与村民代表参加,分三步进行:一是由村记账员逐笔通报上月收支情况,对有疑问的收支单据,经手人要回答财会人员的质询。二是由村民主理财小组逐张核实收支单据,经民主理财小组签字盖章后入账,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入账。三是由“财务代管中心”会计审查收支单据,对符合财务管理制度、允许入账的单据盖章、认可,并现场盘点现金和存款,填制农村财务审查接账表及农村财务公布榜,在村内张贴公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