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硫济金”工程创国内五项第一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周文馨 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我国著名的镍都甘肃省金昌市实施的跨省、跨流域调水工程——“引硫济金”工程,开工建设8年来,坚持科技先行、科学管理、精心施工,创造了我国隧道施工史上的“五项第一”。

“引硫济金”工程是从青海门源县境内的硫磺沟引水,穿越祁连山冷龙岭入永昌县西大河水库,再通过输水明渠入金昌市金川峡水库利用。工程多年平均引水量4000万立方米,将基本上解决金昌市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大大缓解农业用水紧张。该工程的主体和控制性项目——冷龙岭引水隧洞,全长8866米,位于海拔3420米的祁连山主峰,施工现场高寒缺氧,荒无人烟,地质条件恶劣,施工艰苦。

工程施工单位中铁十八局一处“引硫济金”项目部发扬“吃苦奉献,科学拼搏”的冷龙岭精神,创造了我国海拔最高、断面最小、独头通风距离最长、首次将高温工业窑炉膜富氧技术用于高原隧洞施工和首次将风压供水技术用于高寒地区隧洞施工等国内“五项第一”,填补了我国4项技术空白,开创了独头掘进6800米、平均月进尺120多米,最高月进尺191米、最高月衬砌300米的高原隧洞施工纪录。

该项目部被中铁建筑总公司授予“特别能战斗的模范集体”称号,被金昌市委、市政府授予“征服冷龙岭铁军”的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