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币的信心

观察窗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石松 我有话说

不少人过去都有换美元的经历,因为总觉得家里除了存人民币,再存些美元更踏实些。然而时过境迁,美元的“光环”好像没那么美丽了。

据有关消息,上半年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共办理结汇65.3亿美元,同比上升8.2倍,但售汇却只有5.6亿美元,同比下降67.8%,顺差高达59.7亿美元。

这个统计结果说明虽然近来国家逐步放宽了个人兑换美元的数量,然而越来越多的人在拿到购买外汇的指标后,并没有到银行换出美元。想想过去,不少人想方设法、甚至通过黑市把手里的人民币换成美元。一旦有了平价的外汇指标,更是迫不及待地到银行兑换,仿佛只有美元更能让人放心。有那么几年,全国个人外汇存款的数量不断连续上升。

世事变幻确实让人感叹。如今美元仿佛风光不再,“硬通货”也没那么“硬”了。关心一下近年来的世界经济形势,不难看出,这是因为美元背后的支柱——美国经济的支撑力减弱了。美国经济的疲软,使得2001年以来美联储连续11次降息,失去了美元过去的利率优势,美国利率处于40年来的最低点。加之近来美国股市的不断“跳水”,使美国金融资产缩水达数万亿美元。欧元兑美元汇率也在7月15日历史性地突破了1比1的大关。

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经济虽然年初就出现了复苏迹象,但温和而脆弱,货币面临贬值压力。近期随着安然、世界通信等大公司财务丑闻相继曝光,更动摇了人们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有消息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纷纷远离美国这个“投资天堂”。在亚洲,投资者不仅对美元的信心一落千丈,对日元汇率也信心不足。

这些外部因素的影响,使得国内外汇持有者开始不再迷信外币。据外汇管理局北京分局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目前,90%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未来人民币的汇率会保持坚挺,同时,有62%的被调查对象打算将自己拥有的外汇换成人民币。

人们对人民币信心的增强主要还是内部因素,即来自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据近期最新统计,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多数指标好于预期,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上半年我国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水平明显提高,在前5个月利润已经由降转增,工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利润总额22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美、日等发达国家的经济疲弱,也使得大量外资涌入中国,更给中国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

中国居民对人民币的信心还可以从周边国家得到印证。当前,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逐渐成为受欢迎的货币。7月18日起,缅甸政府允许赴缅甸旅游观光的中国游客用人民币支付在缅甸旅游期间的费用,到缅甸旅游的每位中国游客可携带6000元人民币入境,不必向缅甸海关申报。在这之前,柬埔寨、尼泊尔两国也曾公开宣称,欢迎人民币在本国市场上正式流通。在亚洲其它国家,如马来西亚、印尼、蒙古、越南等国,人民币近年的表现也是日益坚挺,特别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后的人民币坚持不贬值的表现,使它成为了最受欢迎的货币之一。从数字上我们也可以看到,1994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实际上是长期稳中趋升。

在什么情况下存什么钱合适,老百姓算得最清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