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蚍蜉真能撼大树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一个小小的支行在成立短短一年多时间中,创造了10亿元存款、5亿元贷款的业绩,并争得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高新技术创业公司、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黄金客户……坐落于平安大街的民生银行平安里支行,既不靠近繁华的商业中心,也不靠近热闹的居住区,守在静静的老城区中,是怎样开拓出这样的业绩?

记者日前来到这家支行看到,亲切的门童把顾客笑脸迎进,民生银行统一标识的营业厅内更像一个五星级的饭店,干净、整洁,甚至时不时飘来香浓的咖啡味,让人产生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营业人员微笑着麻利地处理业务,迅速办妥全部手续,如行云流水般地自然熟练。就是短短的几分钟,足以见得民生银行作为“北京地区首家规范化服务”单位的风范,同时让客户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这种高效规范的服务。这使得平安里支行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个又一个的“回头客”。

如果说柜台内的服务是看得见的,那么柜台外的更多努力是看不到的。虽然地处平安大道,但平安里支行并没有“困”在老城区,而是大胆地“走”出去,在服务周边客户的同时,还辐射北京城的东西南北,把市场的触角延伸到了偏远的永丰、燕山、上地等地区。为了避免金融风险,平安里支行瞄准了大企业作为自己的“黄金客户”;为了给客户提供方便,平安里支行把不方便留给了自己,他们克服困难,风雨无阻上门服务,形成流动的柜台。

在争取国航的业务时,有10多家银行参与竞争,平安里支行凭着高效规范的服务和真诚坚韧的态度,一次次登门做工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取得了国航每年授信10亿元人民币的业务;为争取神华集团,平安里支行在神华集团最艰难之时,牵头为神朔铁路贷款15亿元,风雨同舟,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北京平安里支行行长孟光明形象地比喻说,银行是架精巧的机器,首先要确立一个目标,然后让机器上所有的零件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任务。全支行22个人,11个在拓展市场的第一线,一线员工想着客户需要什么,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二线职工想着一线职工需要什么,大家团结起来形成支行的合力和凝聚力,这样才能战无不胜,在竞争中立于不败。同时,每个人又有严格的考核指标,大家都在考核约束之下,使每个人都能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能力。外勤人员以拓展业务为主,内勤人员以规范、照章办事为主,分别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实行奖罚兑现。团结和谐、有张有弛、权责分明、奖惩有度这就是中国民生银行平安里支行追求的企业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