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姓何时走近自助银行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王淡宜 我有话说

最近几年,自助银行在我国发展迅速,各家商业银行的自助式银行服务不断出现在许多大城市的商业闹市区、商务办公区、居民住宅区等地。它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使客户受惠于24小时的全天候金融服务。

百姓接受程度有差异

位于北京前门的招商银行24小时自助银行里,笔者看到2台自动取款机一刻不停地工作着,前来取款的人络绎不绝。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两台自助存款机和自助终端机被冷落在一旁,少有人问津。交通银行西单支行的自助银行,也出现同样的现象,取款机的使用率明显比存款机高。笔者询问了几个正在取款的顾客。让人吃惊的是,他们中居然没有一个人使用过自助存款机和自动终端机,甚至有人从来就没有听说过自助存款。

位于北京和平门的某银行里,在人工柜台前有几位顾客正在等候办理业务,而一旁的自助银行却冷冷清清,顾客宁愿多等一会儿也不愿使用自助银行。正在等待的一位先生说,取钱的时候可以用机器,可存钱是坚决不用的,往机器里存钱他心里不踏实。另一位大爷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心。他说,机器数钱能数得清楚吗?它能很好地识别真伪吗?如果它认为我的钱是假的,给我吞了怎么办,我找谁说理去?

大多数老百姓对于自助银行这一新兴事物还没有全面深入地了解,仅仅停留在一两项常用功能的使用上。使自助银行的许多功能都处于闲置状态。

在调查过程中,笔者发现,年轻人的接受程度比较高,在北京的金融街上,自助银行的使用程度也明显高于其它的地方。在某公司工作的刘女士说,她很喜欢自助银行这种方式,自己操作完成交易过程,可以避免在柜台交易时与银行工作人员之间的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还可保留自己的隐私,这种方式不仅安全,而且自在舒适。

“自助银行”发展潜力巨大

在国外金融业发达的地方,金融网点已经出现半天有人办公,半天自助的情况,自助银行已经在现金存款和兑换上,基本上替代了传统的银行网点。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年营业额在40亿美元以上的美国银行中,平均22%的交易是在自助服务设备上完成的,而且这一比例还在逐渐增加。自助银行的服务突破了银行旧有的“站立+微笑”的柜台式模式,它不受营业时间的限制,实现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的服务。整个过程都由客户自己操作,为顾客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操作保障。满足了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拓展了银行固有的内涵。

自1996年,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在上海虹桥成立中国内地第一家自助银行以来,自助银行在我国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以交通银行为例,从1998年建成第一家自助银行以来,在短短的几年间,仅北京市就发展到了23家,业务量也成倍增长,不仅在商业繁华地段设置了网点,而且也把触角深入到社区中,满足客户需求。

面对目前我国消费者对于自助银行的接受程度不高的现状,银行有关人员解释说,自助银行在推广过程中,确实没有做到让顾客全面了解,使顾客不敢放心地使用。比如说识别真伪这个问题,其实,如果机器显示您存入的是假钞,它会把钞票从另一个出口吐出来。目前我国自助银行还存在着建设网点不足、分布不均等情况,这也是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用户了解和使用自助银行。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自助银行的使用仍处于初级阶段。自助银行建设面临着成本压力过大的问题,一间自助银行的建设至少投资上百万元,再加上平日人工的维护、服务等费用,成本投入非常高,这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助银行的发展,因此我国各家银行必须要在降低成本上下功夫,并采取措施提高持卡人的银行卡使用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