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注册会计师诚信为本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王丽梅 我有话说

近来美国著名大公司不断爆出会计丑闻,几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卷入其中。继去年安然事件之后,如今又爆出世界通信公司会计造假丑闻,美国有史以来的两起最大财务丑闻的发生与安达信有脱不开的关系。

另据新华社报道,位居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首的美国普华永道公司最近因违规行为被处罚金500万美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中发现普华永道的16家客户在1996年到2001年提交的财务报告不符合有关联邦法规,普华永道涉嫌违反独立审计原则,并与客户有着不正当的收费协议。

一系列事件使人们对注册会计师的诚信提出了质疑。

会计诚信危机

美国证券交易法规定每个在证券交易委员会管辖下的公开发行公司均须向证券交易委员会呈送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年度报告。它导致的结果是董事会受托指导公司的管理,独立的会计公司确保数字的准确,政府负责监督规则的实施。这一完美体系依赖的是诚信。在利益面前,个人诚信被削弱。形成造假者的逻辑:注册会计师个人不愿意造假,但是雇佣他的老板要他做,否则被炒;而老板也不愿意造假,但聘请他的客户要求做,否则另请别人;企业也不愿意造假,但是为了维护公司的赢利形象,稳住股票价格,必须做。所有不愿意造假的结成了造假联盟以维护各自的利益,惟独没有想到投资者的利益。

一些事务所既做审计业务又做咨询业务,审计业务需要独立公正,而咨询业务需要帮助客户解决管理问题,当两者发生冲突时,由于咨询业务的收费高,为了不失去客户,获取更高的利益,会计师事务所牺牲审计的独立性,去帮助公司作假账。人们不禁会问,会计师负责公司的审计,那谁来审计这些会计师呢?只能靠会计师的诚信。当破坏规则的利益远大于成本时,他们选择了欺骗投资者,在博弈的过程中,起作用的是利益而不是诚信。美国股市暴跌,说明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失去信心。

重树诚信原则

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顾仁荣说,会计造假已经成为跨国界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诚信,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都应做到“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

美国正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值得我们借鉴。首先,审计和咨询业务必须分开,否则,审计将失去独立性、公正性,在这方面中国也会逐渐这样做;其次,主管项目负责人和签字的注册会计师应采用轮换制,因为一个注册会计师连续几年审计一家企业,由于种种条件限制,发现新问题的能力就会减弱;第三,审计、会计准则的修订要跟上时代,与时俱进,随着科技的发展、无形资产比例上升,会计确认的难度增加,这也对注册会计师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意见》已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不得为上市公司同时提供编制会计报表和审计服务,不得担任审计客户的董事、独立董事、经理或其他管理职务;不得从审计客户中谋取审计收费以外的其他经济利益。事务所不得以牺牲质量为代价,恶性压价,也不得采取向客户制服佣金、回扣或利诱等不当手段争揽业务。

行业监管靠自律不够,还要有监督作为基础。

呼唤更高的商业伦理标准

中国人民大学杨恒达教授说:诚信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立身之本。维护诚信涉及到提高全社会的商业伦理标准。外部环境的影响非常重要,如果一个国家的伦理标准很低,大家都不讲诚信,其他进入这个国家的人也不会诚信。

他指出,应建立底线商业伦理标准,政府、企业、个人都应遵守,规则是神圣的,一旦打破,规则就没有了约束力,就会不断地违反规则。就像我们骑车一样,有时小的违反一下交规,没有什么,但在交通紧张的状况下可能造成重大损失。企业不是福利机构,它以赢利为目标,在只有一片面包的情况下,为了生存,不顾一切先得到面包,但是企业也应考虑今天得到这片面包,明天怎么办?为了企业持续经营与发展,在其他方面如何改进?

杨恒达教授强调,诚信在全球范围内应有一个基本标准,各国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国情建立更高的标准。在自己获得利益的同时最小地损害别人的利益,一些发达国家将有污染的企业建在第三世界国家获得很高的利润,这也是违反商业伦理的。政府制定监管制度时,也需要高的商业伦理标准,一些国家的经验表明,如果规则建立迫使人们去违反规则,以获得更大的收益,比没有规则更糟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