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燕山深处笑声甜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妈妈呀妈妈,敬爱的妈妈,你那甘甜的乳汁把我喂养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笑语、激动的泪水、难忘的回忆,他们来自不同的山沟,却有着大致相同的经历。经过高中3年的刻苦学习,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被大学录取。当接到录取通知书时,他们一方面兴奋不已,一方面为昂贵的学费而发愁。是党的“西部开发助学工程”,使他们圆了上大学的梦,实现了继续升学深造的理想。真是“千好万好不如社会主义好,爹亲娘亲不如共产党亲。”

7月26日,家在燕山深处河北省承德市山村的20多名“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受助大学生,从祖国各地就读的学校回到家乡,在承德市委的精心组织下,聚集在避暑山庄座谈交流。同学们畅谈一年来走出深山,到各地高等学校学习生活的感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座谈会后,专程赶来的中央和省文明办、教育部的同志和承德市委的领导向这些寒门学子赠送了江泽民总书记《论三个代表》和《论科学技术》两本书,发放了新学年每人5000元的助学金,勉励他们努力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好专业知识,毕业后报效祖国,奉献家乡。

连日来,这支由不同学校组成的承德籍大学生暑期“三个代表”社会实践小分队,实地参观考察了承德市大型现代化企业“露露集团”和“四海集团”,参观了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避暑山庄博物馆,瞻仰了革命英雄董存瑞纪念馆,聆听了专家上的“三个代表”理论课,参加了公益劳动。别看他们都是承德人,很多人还是第一次走进清代皇家园林避暑山庄,在博物馆当年清朝咸丰皇帝签字批准丧权辱国的中英、中法、中俄北京条约的现场,听讲解员介绍腐败的清朝政府拱手把祖国大片领土割让给帝国主义,香港回归的那一天全市在这里举行了纪念活动。同学们深深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这一道理,更激起了他们为祖国富强奋发努力的决心。和贫困家乡的同龄人比起来,他们是幸运的,幸福的。一年来不仅适应了学校的学习生活,并且都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绩,各方面进步很快,他们中有一半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表示暑假结束回校后要更加努力地刻苦学习,学好本领,提高综合素质,报答党和国家的关怀,回报人民,奉献养育自己的父老乡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