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钢不作钩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湖南省娄底市有一位大名鼎鼎的检察官肖正奇。他对人民无限忠诚,赢得了群众的爱戴;他刚直不阿,正气浩然,让腐败分子闻名丧胆。

1997年,一场反贪风暴在娄底引起震荡。

肖正奇领衔,带领反贪局的检察人员,主办、查处了湖南省第一例在职市长受贿案和湖南首例挪用巨额国库券案。在铁证面前,原娄底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升阳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原娄底市国债办副主任罗李杜因挪用巨额国库券被判处死缓。蛀虫被惩,娄底人奔走相告。

肖正奇,这位曾在西藏雪域高原工作过16个年头的反贪局长,就像圣洁的哈达,容不得污染。为了纯洁这个社会,他嫉恶如仇。

1997年,娄底地区下属的冷水江市发生了一起3名歹徒轮奸少女案。在该案中,冷水江市原公安局副局长黄长元等人涉嫌有重大徇私舞弊情节。就在人们翘首以待,盼着法律给予犯罪分子严惩的时候,3名犯罪嫌疑人却分别以“生重病”、“保外就医”等名义从看守所里被释放出来。一时间民情鼎沸,要求查清背后黑幕的呼声高涨。

3月,已经调任娄底分院渎侦局副局长的肖正奇接到案情报告后,在冷水江市连续工作了40多天、克服了许多困难,彻底查清了原冷水江市公安局副局长黄长元、飞水岩派出所所长易万清、看守所副所长谢伦武等人收受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贿赂和放任重案犯罪嫌疑人脱逃的重大徇私舞弊案。

据说,在黄长元等人被依法宣判的当天,娄底有不少人放鞭炮庆贺。

在肖正奇的带领下,娄底渎职侦查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战绩:1997年,涟源公安局林业派出所刑讯逼供致死人命案告破;1998年,原娄底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蒋立春等人保险诈骗案告破;1999年,查处了某县公安局缉毒中队负责人贺剑林循私枉法包庇犯罪案……

在检察岗位默默奉献的肖正奇也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一次次重拳出击,一次次为民除害,一次次攻关夺隘,肖正奇冷面无私、正气凛然的形象受到娄底人民的首肯。在娄底,提起肖正奇,不少人会竖起大拇指:“无论什么案子、无论牵涉到什么人,他都敢查敢办,是条汉子!”

1998年底,肖正奇被查出患有鼻咽癌。从1998年12月到1999年5月,肖正奇不得不暂时放下检察工作,在长沙接受了近半年的治疗。为早日返回工作岗位,肖正奇采取了大强度的化疗,这种疗法虽然较快地遏制住了病症,却从此让肖正奇失去了味觉、烧坏了咽喉。

但是,失去了味觉的肖正奇并没有失去对正义和邪恶的判断,更没有消磨掉打击犯罪的忠诚和信念。1999年5月,刚刚病愈回到检察岗位的肖正奇面对娄底严峻的反渎职犯罪形势,向检察院党组立下一份军令状:“2000年全市的渎侦工作,至少保证名列全省7名以内,直至先进行列,否则自动下岗。”他要求全局同志:“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炉香。”

就是这种“争”的精神,使这个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创造了奇迹。

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这个身患癌症的铁人,随身带着一个矿泉水瓶(他为了维持已经失去分泌功能的咽喉的湿润而隔两三分钟必须喝口水),率领全局的检察人员,到林区、下农场,进农户、入厂矿,从办理、查处一些积案开始,一件一件地侦破、查清了一批渎职犯罪案件……无尽的艰辛和汗水终有回报:2000年娄底市的渎侦工作跃居全省第一,2001年依然保持这个位置。

知情人都觉得,他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净化我们这个本应文明健康的社会。有人统计,自1997年到今年4月,他共在节假日加班309个工作日,夜以继日加通宵晚班217个工作日。

只认法律,只认事实,肖正奇铁面无私。面对诱惑,他不动摇;面对恫吓,他不退缩。

1998年,查办国税局循私舞弊违法发售发票、玩忽职守一案时,国税局个别领导求情,许诺只要肖正奇“放一马”,给渎侦局10多万元买台小车,给肖正奇本人5万元。

肖正奇说:“我们是查别人渎职犯罪的,自己怎么能渎职犯罪。”一席话,说得求情者无地自容。

还有一次,查处某派出所负责人循私枉法一案时,犯罪嫌疑人先是通过肖正奇的一位亲戚送来5000元钱,被肖正奇拒绝后又打电话和在社会上放风要肖正奇“放聪明一点,留条后路”。肖正奇坦然一笑。近年来,扬言要杀掉他的威胁至少有四五起之多,但无法动摇他坚持正义、为民除害的决心。

问到肖正奇本人,已经担任娄底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的他握着那个随身的矿泉水瓶淡淡地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检察官,做了一些我应该做的事。我忘不了那位大娘提来的几斤红薯,也忘不了那些渎职官员家里的金银,为了这些,我必须用好人民给予的权力。我欠我的妻子和孩子,但我不欠作为一个人的良心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

精钢不作钩,是肖正奇这名优秀检察官的写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