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澳舆论和有关人士强烈谴责陈水扁“台独”言论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8月4日电 港澳舆论和有关人士强烈谴责陈水扁公然提出两岸“一边一国”及鼓吹所谓“公民投票”的“台独”言论,认为陈水扁把两千多万台湾人民的福祉视为个人的豪赌,把台湾推向危险的地步。

香港《文汇报》、《大公报》、《香港商报》等今天刊载了社会各界人士对陈水扁分裂言论进行的抨击,重申“分裂不可行”,警告陈水扁“勿再玩火”。

《澳门日报》发表社论指出,这些言论是“两国论”的再版,使人们清晰地看到,“台独”确确实实是分裂祖国的现实危险。社论说,全球华侨华人的反独促统运动如浩荡潮流,日益壮大,不可抗拒;两岸交流规模不断扩大,统一进程不可逆转;台湾民意绝大多数是反对“台独”的。不论“台独”势力怎样倒行逆施,终归是要失败的。

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马力认为,陈水扁提出的“一边一国”,实际上就是“两国论”。陈水扁上台时曾提出“四不一没有”,但现在却提出要用“公民投票”形式来决定台湾的“前途”,这不仅背弃了他当初的承诺,而且变本加厉。陈水扁以为自己地位“稳固”了,可以肆无忌惮地挑衅,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对台湾绝对没有好处。

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强说,陈水扁提出所谓的“一边一国”,绝对是包藏祸心,会对台湾社会造成更大的人心不安,此举是把台湾2300万民众福祉放在他的“冒险战车”上。

香港时事评论员曹景行认为,陈水扁在现时公开发表“公民投票”决定台湾前途的言论,违背了当选时的承诺,丧失诚心。他表示,陈水扁发表的“一边一国”言论,将两岸关系推向近20年来最差的状况。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统筹员王家英表示,陈水扁的言论是为年底选举造势,但却违背其上任时的承诺。这次清晰地论述两岸关系,意味路线走向,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