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水扁“一边一国”言论引起台湾舆论和各界强烈质疑

2002-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台北8月4日电 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昨天在向极端台独组织“世台会”发表讲话时,公然声称“台湾跟对岸中国一边一国”,鼓吹“公民投票”决定“台湾前途”,在台湾社会引起强烈震动,受到舆论和各界的质疑。

《中国时报》评论说,陈水扁已经“变脸”了,他的“一边一国”论,其实就是李登辉“两国论”的另一说法。陈水扁从承诺不介入党务,到兼任民进党主席;从保证在任期内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到宣示“一边一国”,并要“认真思考‘公投法’的迫切性”,这不仅是陈水扁政治承诺渐进崩盘的讯号,更是两岸互动陷入不确定状态的起点。

台湾政治大学中山所所长邵宗海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陈水扁在“世台会”上的宣示等于把他所谓的“走自己的台湾路”的真正意图明白无误地说了出来。与李登辉的“两国论”相比,不仅没有什么不一样,而且比“两国论”更进了一步。他指出,他对陈水扁对台湾下的“定论”深表忧虑,认为这必将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对台湾的社会安定带来严重影响。

陈水扁的讲话在台湾企业界同样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和不安。岛内企业界表示,如果陈水扁真的要“拼经济”,就要把政治搁在一边,不要再挑起两岸关系的紧张,这极大影响台湾的经济复苏。台湾中兴证券投资顾问经理雷中光和台湾元大京华投资顾问总经理陈忠瑞忧心由此带来的股市震荡。他们表示,台湾现在的结构十分疲弱,一旦出现不确定的政治因素,恐将引发卖压,不利于后市。他们为股市可能进一步下探极为担心。

国民党主席连战认为,陈水扁发表的言论越来越走向“台独”。他说,陈水扁在就职时所宣布的“四不一没有”是排除“台独”作为选项的,而他昨天向“世台会”的讲话基本都是“台独”言论,这是自相矛盾的。连战指出,陈水扁这样做,是把2300万台湾人民的前途、安全与“台独”的火药库绑在一块。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指出,李登辉主张的“两国论”,以及陈水扁提出的“一边一国”,其结果都是给台湾人民带来不安。陈水扁信誓旦旦保证在任内不会宣布“台独”、不更改国号、不推动改变现状的公民投票,今天陈水扁的讲话完全推翻了自己对人民庄严的承诺,“四不一没有”变成“什么都没有”,如此“随便讲话”,让人对台湾的未来感到相当忧心。

评论认为,陈水扁刻意操作“一边一国”论、“公投立法”等政治议题,势必导致两岸的对抗局面,既不利于两岸的互动发展,对台湾的政治经济情势断无任何好处。李登辉当年抛出的“两国论”遭到挫败,陈水扁的“一边一国”将重蹈其覆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