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大勇、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8月5日电由光明日报主办、教育部办公厅协办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长(教委主任)座谈会日前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周济院士,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邓道坤以及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委、高校工委、教委和教育厅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与会同志充分肯定了本报近年来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重大新闻报道中所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作用,希望本报进一步密切与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联系,进一步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座谈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路钢,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强,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陈贤忠,湖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蒋作斌,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余益中,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戴万忠,天津市教委副主任袁晴凯,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周旬,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唐朝纪,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永洲,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黄新茂,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张臣远,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马振海,贵州省教育厅副厅级督学吴郁英,江西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李国祥等先后在会上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光明日报作为党中央直属的一张全国性、综合性大报,在知识界、特别是教育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和特殊的作用,是国内外了解中国知识分子的一个窗口,也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良师益友。大家希望光明日报继续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为新世纪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路钢说,光明日报的教育报道以鲜明的特色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欢迎。光明日报要继续发挥优势,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等方面的宣传中有更大作为;要在唤起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教育方面发挥独特作用。陈贤忠说,光明日报的教育报道对指导实际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他希望光明日报进一步探索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热点和重点问题,特别要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均衡化发展、强化质量意识、加快专门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有效的舆论引导,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地发展。黄新茂建议,光明日报要在重视公办教育报道的同时,重视并加强对民办教育的宣传;要在重视全日制教育报道的同时,重视并加强继续教育的报道;要在重视基础教育的同时,重视并加强学校德育的报道。

教育部副部长周济院士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同志要深刻认识舆论引导对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和配合,不断增强教育宣传意识,切实搞好正面宣传。当前特别要突出宣传党的十五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着重回顾了党的十五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所发生的喜人变化之后,他强调指出,从招生规模的迅速扩大到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从高等教育管理新体制的初步建立到高校后勤社会化等项改革的全面深化,短短几年之内,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改革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光明日报不久前推出的《话说高校新变化》栏目以大量的事实生动地报道了这些成就,对促进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报总编辑袁志发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国务院学位办主任周其凤院士、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康宁、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凤泰、教育部新闻办主任王旭明、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章默英、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郑年春等。

会议期间,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湖北省省长张国光、湖北省副省长王少阶等看望了与会代表。

座谈会由本报副总编辑翟惠生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