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做人做事做学问相统一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郑永立是一位普通的史志工作者,读了他的事迹,确实令人感奋。

史志,尤其是一个县的史志工作,在名利场中往往是被忽视的角落,可郑永立同志却四次辞官坚守这块阵地,直至耗尽心血。当我们追忆他催人泪下的道德文章时,适逢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中国社会科学院并发表重要讲话。江总书记在对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提出的五点要求中,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优良的学风。要坚持严谨而不保守、活跃而不轻浮、锐意创新而不哗众取宠、追求真理而不追求名利。做人、做事、做学问相统一,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只有坚持老老实实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扎扎实实地做学问,才能成为一名对祖国对人民有贡献的学问家。”

郑永立正是这样一个学问家。他对传统史志资料和编排逐一进行核实和改造,做到内容翔实使用方便;他多年安于清贫耐住寂寞,在史志编辑上却文思活跃,大胆创新;他对职务名利淡泊超然,史志上的一个地方,一个汉字,他都要反复考察,力争尽善尽美……做人、做事、做学问就是这样统一在一个普通的史志工作者身上。

“修辞立其诚”,我们的老祖宗早在《周易》中就已经把做文与做人相提并论,后来更有“诗品出于人品”,“文如其人”的通俗说法。“立身一败,万事瓦裂”,只有高尚的人品,才会有成功的事业。我们要以郑永立为榜样,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