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科普走近外来青工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每周六晚,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南头街道马家龙工业区内的大家乐舞台就会变得异常热闹,明亮灯光下聚集着数百名青工。他们正在抢着回答主持人的一道道科普知识问答题。

每次主持人念完题目,如林的手臂就会举起,每道题都被打工青年准确答出。来自一家制衣厂的工人小刘告诉记者,他每个周末都要到这里参加有奖科普知识竞赛,曾数次拿到过奖品,他说通过参加这些活动,不仅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连自信心也加强了。一位骑自行车赶来参加活动的姓文的青年说,他以前周末爱打麻将,自从参加了大家乐舞台的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竞赛后,他就告别了周末的麻将活动。“大家乐科普舞台也可以说是一所‘露天夜校’”,他说。

担任科普问答活动主持人的张斌也是一名打工青年,自1999年底这个科普舞台开办以来,他就在这里当主持人。他笑着说:“每次看见打工朋友争着抢答科普问题,我就有种说不出的快感,所以我很珍惜这个做主持人的机会。”

马家龙大家乐科普舞台是由南头街道办事处党委建立起来的。街道党委在学习“三个代表”热潮中认真考虑要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他们看到,街道辖区内有上百家企业,有上万名外来青工,这些打工青年下班后大都是无所事事,怎样让这些外地青工的业余生活过得既丰富多彩又能有所收获呢?街道党委经过多次研究,决定从提高外来青工的科技素质入手,在辖区内大搞科普活动,让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占领外来青工业余生活阵地。于是,南头街道办事处率先在全市成立了第一家街道科协,办事处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科协名誉主席,并想方设法给科协筹集了20万元活动经费。在辖区内的15个居委会建立了科普宣传栏、科普长廊和科普阅览室,定期在表演文艺节目的大家乐舞台举办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等,为工业区营造了一个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

据统计,科普大家乐舞台自成立以来,共举办了科普知识有奖问答130多期,发放科普知识小册子2万多册,还协助区政府各单位及工业区企业开展了50多场大型宣传活动和文艺晚会。这些家在外地的打工青年感激地说:“街道办的领导想得真周到,把深奥的科技知识用这么生动活泼的形式送到我们身边来了,不好好学真对不起他们。”

南头街道办事处以大家乐舞台为主要基地、以外来青工为主要对象的科普活动,得到了区、市各级领导的多次表扬,深圳市科协一位副主席在参观了这个科普舞台的活动后说:“这里的经验值得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