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在伊拉克问题上仍举棋不定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近来,国际舆论认为美国很快将对伊拉克动武。但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日前报道,布什政府在何时及如何对伊动武问题上尚未下定最后决心,各种方案仍在研究和论证中,有关协商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首先在对伊采取军事行动是否需要得到国会批准这一程序性问题上,白宫一直没有正式表态。布什政府的一些官员说,对伊动武无需国会批准。参院共和党领袖洛特表示,他不认为对伊动武需国会批准,因为去年秋天国会曾授权政府对塔利班采取军事行动,对伊动武可以看作是这一行动的延续。但参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达西尔却认为,政府对伊采取行动将国会撇在一边将是一个重大错误,国会需要对此进行讨论和辩论。

关于为何要对伊动武,美国总统在公开场合曾多次表示,就是要改变伊现政权,推翻萨达姆。但布什政府内部在何时及以何方式推翻萨达姆方面仍存在明显分歧。文官多赞成对伊速战速决,但武将则多持谨慎态度,他们反对近期对伊采取军事行动。这些将军们认为,萨达姆眼下并未对美构成威胁,而且美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尚未结束,巴以暴力冲突此起彼伏,此时美与伊兵戎相见,可能会顾此失彼。文官们认为应采取与海湾战争不同的办法对付萨达姆,派遣精干小分队配合地面装甲部队对伊实行闪电式打击,只需数天时间就可将萨达姆政权推翻,使伊无法将有生力量藏在巴格达城区或将化学武器转移至幼发拉底河北岸。但军事将领们认为,至少要准备6万至20万以上的兵力,以便在闪电式打击不奏效的情况下赢得胜利,因此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此间媒体分析,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仍举棋不定的主要原因,在于决策层在下述问题上仍未取得一致意见:一是对动武期间可能发生的地缘政治变化的看法。美国高层大多相信,除伊朗和叙利亚外,其他海湾和阿拉伯国家最终会同意美使用其军事基地;但也有人预测,一旦战争打响,鉴于民族和宗教的关系,美国届时所遇到的阻力要比预料的大得多。二是对军事打击伊拉克所面临困难的评估。这涉及到美国应将整个伊拉克军队还是仅仅把革命卫队作为打击的对象。如果是前者,美国付出的代价将要大得多。三是美国为推翻萨达姆政权将要付出的财政代价。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反伊联盟共支出611亿美元,但其中的484亿美元是沙特、科威特和日本等国支付的。但这次情况不同,美国可能要承担大部分费用,这就需要得到美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并在舆论上进一步作准备。此外,如果布什政府决定对伊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那美国就要进行军事动员甚至启用后备役人员,这无疑将需要更长的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