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尔巴尼亚新政府走马上任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经过激烈辩论,阿尔巴尼亚议会上月31日以多数票通过了以法托斯·纳诺总理为首的新政府及其施政纲领。这标志着阿一年内的第三任政府正式走马上任。

新的联合政府仍以社会党为主体,共有19名成员。除总理纳诺外,梅塔出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一职,马伊科任国防部长。此外,原国防部长拉马改任公安部长,佩齐和伊斯拉米则分别保留了司法部长和财政部长职务。

透视纳诺政府的人员组成及其施政纲领,可以看出阿新政府的政策特点。首先,把维护国家政治稳定放在首位。新政府是“稳健的班子”,其基础相对广泛,维持到下次议会大选的可能性增加。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阿国内政局不稳,纳诺是不到一年内的第三位总理,这也是他第四次担任该职。今年1月29日,迫于社会党主席纳诺等政坛元老指责政府贪污腐败和滥用职权的压力,上台不到半年的梅塔总理向迈达尼总统提出辞呈。但到2月22日,马伊科政府才最终获得议会批准,有20多天阿一直处于无政府状态。7月15日,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一项决定,规定社会党主席将同时兼任政府总理职务。在这种情况下,马伊科又不得不宣布辞职。权衡利弊,纳诺作出必要妥协。他此次邀请党内对手、两位前总理梅塔和马伊科进入政府,使新政府基础更广泛。纳诺表示,他的政府将执政到明年大选,“将会努力推行稳定的统治”。

其次,发展经济是新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难点。近几年来,阿经济取得一定成绩。去年经济增长率为7.8%,占国内生产总值50%以上的农业和畜牧业发展势头趋好;通胀率为2%—4%,外汇储备增加。不过,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失业率高达15%,近6亿美元外债使阿人均负债200多美元;能源紧张的局面长期无法解决,停电现象司空见惯,不少工厂被迫停工停产。面对这些困难,新政府承诺将努力发展经济、减轻财政负担,为国内外投资商兴办企业简化办事程序、推进私有化进程,大力发展能源、通讯等基础建设。

第三,加入北约、实现与欧洲一体化是新政府的战略选择。阿是东欧国家中最早要求加入北约的国家之一。1995年,阿就作为北约的和平伙伴创建了维和部队,并于1996年开始在波黑执行维和任务。目前,阿已被正式列入北约的“加入行动计划”。在施政纲领中,阿新政府积极准备启动与欧盟有关《稳定与联系》协议的谈判,按照欧盟、北约标准改革社会、经济和军事体制,使阿尽快融入欧洲—大西洋体制。

此外,针对有组织犯罪和腐败问题,阿新政府决心深化警察、司法和检察机关的改革,把与有组织犯罪作坚决斗争和反腐败列为新政府优先考虑的课题。

饱经动乱、贫困之苦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新政府寄予厚望,希望新政府能履行承诺,给国家带来光明。(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