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科学家在撒哈拉大沙漠找到丰富的淡水资源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8月5日电俄科学家利用卫星对地表的遥感探测先进技术,在毛里塔尼亚境内的撒哈拉大沙漠里找到了地下河。

莫斯科地球地质信息分析中心负责人图特欣今天向俄通社—塔斯社记者发布了这一消息。

据图特欣介绍,俄科学家发现的地下淡水资源完全可以满足位于该地区阿塔尔市的5万居民饮用。

报道说,应毛里塔尼亚政府的请求,俄科学家在这一北非国家境内进行了卫星探测。今年7月,根据探测结果,俄专家在距地表30米处发现水流。本来毛方对这一结果已十分满意,但俄科学家认为,在距地表250米深处,即在火山熔岩下面可能还藏有更丰富的水资源。俄科学家为钻透坚硬的火山熔岩折断了3根钻石钻头,终于在250米深处发现了水流湍急的淡水河,水流量为3.2万升/小时。毛里塔尼亚官员感叹地说,“在撒哈拉大沙漠深处能够打出喷泉,这真是人间奇迹!”

据俄科学家分析,在坚硬的火山岩层下找到汹涌的水流,很可能是在史前年代,该地区火山的熔岩覆盖了波涛汹涌的河流,后来就形成了地下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