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2名干部学员考试吃“鸭蛋”

浙江省委党校真抓考风建设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实习生 戴笑笑 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浙江省委党校函授学院一楼大厅里,一张32名党政机关干部参加7月中旬期末考试因舞弊或缺课吃“鸭蛋”的“白榜”赫然在目。

省委党校“32名干部考试吃鸭蛋”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人们纷纷为该校真抓考风建设而叫好。

目前,一些基层党校学风不正的问题相当严重。据浙江省委党校函授学院办公室主任逯智勇介绍,一些地方党校学员缺课现象严重,有的课到课率不到30%;其次,假文凭现象严重,一些干部为了跳过大专直接读本科,居然持假的大专文凭来报名;三是考试作弊违纪现象屡禁不止,如不久前省委党校派员巡考衢州、金华、丽水三个地区的考场时,当场查处了约100名违纪学员。

据介绍,一些基层党校的考风、学风不正主要原因有:如今函授学院、电大、网络大学都起劲争夺生源,一些基层党校害怕抓学风、考风会造成生源流失,就放松了这方面的管理;二是由于不少违纪者是地方上握有实权的领导,出于情面和怕遭打击报复的心理,县市党校一般不敢得罪他们。

党校教育对象具有特殊性,在党校强调“考风即学风,学风即党风”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基于这种认识,浙江省委党校近年来大力整顿学风,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是前所未有的。如加大了对假文凭的查处力度,近几年每年在入学报名时都发现了四五十个假文凭者。同时严抓学员到课率,规定旷课三次就只能在毕业以后参加总补考,而且只有一次机会。

浙江省委党校还注重考试制度的建设。据了解,浙江省委党校除了成立一个由省纪委、省教委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参与的考试领导小组外,还推行各县市党校实行跨地区监考制度。省委党校同时规定,监考人员有权力对当场发现作弊的学员作出零分处理的决定,使说情者无机可乘。

记者在浙江省委党校采访中还听到了这样两件耐人寻味的事。一位干部考试抄袭,被老师发现后他解释,前段日子参加抗洪,实在没时间复习。老师虽然敬佩他是抗洪英雄,但还是给了零分处理。去年4月,在该校“在职研究生班”入学考试中,一位省级领导的秘书因为在考试中接了一个领导的电话,违反了“考试中不得接听电话”这一考场纪律。尽管查实后,该电话确属紧急且未涉及考试内容,但他的考试成绩仍以零分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