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5日电经国务院批准,全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20年来文化市场管理的基本经验,研究入世后文化市场面临的新形势,探讨文化市场繁荣发展的新思路,表彰奖励全国文化市场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市场工作,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为党的“十六大”的召开创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

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今天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近年来文化市场的现状和问题。目前文化市场建设呈现出新气象,管理取得了新成果,是把市场繁荣和市场管理更好地统一起来,把总量控制和结构调整更好地结合起来,把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治标和治本更好地结合起来的结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市场化程度低、市场秩序比较混乱、管理相对滞后。针对以上问题,孟晓驷对近期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分别从演出、娱乐、音像、网络、电影、艺术品等市场以及文化市场稽查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她强调,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繁荣文化市场,发展文化产业,是文化市场工作的根本任务;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利,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是文化市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会议期间,文化部将贯彻学习刚修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该细则取消了对从事营业性演出活动主体资格的限制,扩大了直接邀请境外演出团体和个人合作演出的国家核拨经费的各类文艺表演团体的范围,放宽了文艺表演团体兴办演出经纪机构的条件,进一步确定了演出经营与经纪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对于规范演出市场经营管理秩序将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期间,文化部将根据《音像市场制品管理条例》的具体规定,对因严重违法违规而受到取缔、吊销许可证处罚的单位和个人,自被处罚之日起10年内不得从事音像制品经营活动。会议还对在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中表现出色、成效显著的北京市文化娱乐市场稽查队等37个先进单位和杨洪义等10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鼓励各级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及其稽查管理人员为文化市场的繁荣健康有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于8月6日结束,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将就文化工作和文化市场工作发表讲话,要求全国文化系统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抓住文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全面推进小康社会的文化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