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吁保护濒危物种野骆驼

科普读物《荒漠中濒危的朋友》及VCD《生命的呼唤》出版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龚国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了保护濒危物种野骆驼,科普读物《荒漠中濒危的朋友》及VCD《生命的呼唤》近日出版。

野骆驼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历史上野骆驼分布在水草丰美的中亚大草原,十九世纪全球约有1万头,由于人类的各种活动不断挤占它们的家园,迫使它们躲避到了人迹罕至的戈壁荒漠,目前仅剩1000头,属极度濒危物种,现主要分布在我国新疆、甘肃及蒙古共和国。野骆驼生性胆小,远离人类,依赖盐泉苦水和盐泉边的植物顽强地生存在戈壁荒漠,在天昏地暗的沙尘暴中,它们能用浓密的鼻毛保护鼻腔,用眼泪冲洗沙子。野骆驼这种适应极端恶劣自然条件的能力,在科学上具有重大的意义。

《荒漠中濒危的朋友》和VCD《生命的呼唤》科学系统地介绍了保护野骆驼的意义及野骆驼面临的严峻生存环境,展现了野骆驼在恶劣环境中的生命之美,为保护我们荒漠中的朋友贡献了一份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