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次举办国际灵长类学大会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通讯员 龚国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5日电第十九届国际灵长类学大会正在北京召开,近350名国外和70多名国内专家出席大会,本届大会由中国兽类学会和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联合举办,这也是国际灵长类学大会首次在我国举行。

由国际灵长类学会(IPS)组织的国际灵长类学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8届大会。

据介绍,在整个动物世界里,猿猴是一类最高等的动物,它们与人类一起在动物分类学上,统属于哺乳纲中灵长目。灵长类学作为一个领域和学科在西方国家将近有80年历史,研究对象几乎涉及了世界上所有种类的非人灵长类。同时,灵长类学作为一门学科不断促使着社会学、人类学和心理学的迅速发展。非人类灵长类与人类的遗传物质有75%—98.5%的同源性,生理上与人类十分接近,显出了诸多与人类相似的生物学和行为学特征,成为解决人类健康和疾病问题基础研究和临床前研究的理想动物模型。我国具有丰富的灵长类资源,但研究起步较晚。为了缩小差距,我国政府和各研究单位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20世纪90年代出现了第一次研究高峰,并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科学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