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津杭深试用“2002”式机动车号牌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成洁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5日电为适应机动车快速增长的形势,更多照顾机动车主选择号码的个性意愿,公安部日前决定于8月12日至12月31日在北京、天津、杭州和深圳4城市开展启用“2002”式机动车号牌试点工作,并将在条件成熟时向全国推广。

截至2001年底,全国机动车已达到7398万辆,私人汽车已达769万辆,摩托车4331万辆。现行的“九二”式机动车号牌由于受编号规则的限制,一种类型的机动车号牌容量仅为34万,使目前我国一些城市的摩托车和小型汽车保有量已接近或达到这个容量,改革势在必行。

这次在4城市试点启用的“二00二”式机动车号牌编号由“九二”式的5位升至6位,并使用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按“3+3”方式编排,号码容量也扩大至3600万,既满足了机动车增长的需要,又为车主提供了很大的自主选择空间。号牌的发放先由车主按照“二00二”式机动车号牌号码的编排规则自主编排号牌编号,经计算机检索确认该牌号尚未被使用的,即确定为该机动车的号牌号码,由车辆管理所现场制作,当场核发。同时,号牌编号中不得使用3位相同的英文字母或3位相同的阿拉伯数字,这就意味着过去人们不惜重金购买的“888”、或“666”的号码将不会再出现。

“二00二”式号牌在选号方式上为车主提供了两次选号机会,每次可自主编排三组号牌编号。此次启用机动车号牌仍维持现行“九二”式机动车号牌收费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