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项城市干部“工作日记”作用大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陈清毅 通讯员 王东方、陈静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的血管里流淌着农民的血。帮助农民摆脱贫困,既是我应尽的职责,也是我梦寐以求的理想……”这是近日笔者从河南省项城市一位镇党委书记随身携带的工作日记本上看到的内容。该市市委书记王晓然介绍说,这种记录工作情况的日记本,全市1078名科级干部人手一册。

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整体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自1999年10月以来,该市在科级干部中全面推行《工作日记制度》,规定科级干部必须把每天的工作及学习情况记录在日记本上,作为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第一手资料。他们成立了记工作日记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科级干部记工作日记的指导、考核与监督。为确保记工作日记活动的顺利开展,该市一开始便从狠抓措施上下功夫。一是建立健全了检查制度、周总结制度、调阅制度、定期汇报制度、月评比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要求每位干部都必须严格遵守。二是坚持月评比考核,并将考核评比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对好的予以表扬,对差的提出批评。三是坚持“三定”、“一讲”、“一公布”。“三定”即是对工作日记进行定时间交送、定时间检查、定时间总结;“一讲”即根据检查评比结果搞好讲评;“一公布”即是把考评结果及时向干部职工进行公布,以激励先进鞭策落后。截至目前,该市共检查科级干部日记6次,开总结会3次,评出优秀日记53篇,确保了记工作日记不走过场。

在项城市,干好事业记日记、作好日记促发展已成为干部的共识。付集镇干部在下乡期间注重收集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记好工作日记,并多角度深层次地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使诸如村委换届选举、土地延包、计划生育等棘手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付集行政村前几年因种种原因,土地一直未能延包到户,群众意见较大,包村干部怀揣日记本先后到民政局、政研室等部门了解土地延包政策,又深入农户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提出工作方案,使185亩土地顺利延包到户,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据统计,一年多来,该市科级干部记入工作日记里的问题有8000多个,已解决的达6000多个。

结合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该市把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作为科级干部记工作日记的一个着力点。通过记工作日记,该市要求干部改变过去那种高高在上、工作浮漂等不实作风,改变过去那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记民情,了民意,解民忧,架起干群连心桥,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该市李寨镇闫庄行政村是有名的旮旯村,出村一条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干部工作日记将这一问题反映出来后,引起了该镇党委高度重视,他们多方筹资20万元修筑了一条高质量的通往主干公路的砖砸路。竣工那天,一位老大爷逢人便说:“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据了解,目前,项城市干部的思想和工作作风有新的转变,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有新的增强。通过1300份问卷调查,群众对干部的满意率达93.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