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暑假经济热的冷思考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本报通讯员 张晓鸣 王淡宜 我有话说

暑假一到,众商家就瞅准了“孩子市场”这块金土地,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着实让“暑假经济”“火”了一把。但在火热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潜在的问题。孩子的暑假到底该怎么过,怎样才能度过一个让孩子开心,家长省心也省事、省钱的暑假,这成为家长和孩子共同关心的问题。

安全: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安全问题是家长最为关心的。很多家长感叹,假期旅游其实是孩子出行,家长“护航”。例如游乐园里的游乐设施虽然都有可靠的质量保证,但许多项目是身高在1.2米以下的孩子不能单独使用的。登山、游泳等项目就更加让家长放心不下了。为了不让孩子扫兴,又得顾上他的安全,家长就不得不“跟随左右”。因此,对于家长来说把孩子扔在家里不放心,带去上班单位又不许,让孩子独自出门更担心,左右为难。

安全也是“夏令营”的敏感话题。由于在保证学生出游安全上还没有可靠的方法和经验,加上相关管理部门没有出台具体的安全管理规定,主办方又不能给家长打包票,学生出行的安全问题令许多家长十分担忧。

花钱:是否物有所值

价格高也是困扰家长的一大难题。在郑州市某部门工作的张姓家长说,现在的夏令营与前几年不一样,都是旅行社组织的,动辄上千元,出去一趟走马观花,孩子也不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其他的消费活动一样价格不菲。有些家长抱怨,暑假的开支竟然比上学期间还多,现在孩子的暑假生活动不动就是花钱。孩子之间常常互相攀比,尤其对于很多工薪阶层的家长来说,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花吧,又怕伤了孩子的自尊;花吧,又心疼。真是“喜了商家,苦了家长”,“暑假经济”火了、家长负担重了。而且还不知孩子是否满意,“盼放假”又“怕放假”。

其次是质量问题。将孩子送进补习班究竟能不能使孩子在假期学到东西,增长知识,已成为家长普遍担心的问题。家长最怕的就是既花了钱,又占了孩子的假期,却没能让孩子有收获。

给孩子提供新的活动空间

部分家长认为,不要让众商家抢了“暑假经济”的风头,最好社区也能加入进来,为孩子提供一个活动场所。据北京市月坛社区办专门负责社区教育工作的周桂蓉介绍说,该院的暑期托管班创办于1996年,当时社区里有三个家长打来电话说他们的孩子在暑假期间没有人看管,能否帮助解决一下困难。社区后来就请了一个退休老教师,带领这三个孩子,辅导暑假作业,带他们到各种博物馆去参观,一起参加小区的其他文体活动,结果一个暑假下来,孩子的家长特别满意。有人还建议,能否把社区服务和学校教育相结合,也许效果会更好。

但目前的社区服务并没有完全开展起来。家住北京市宣武区的刘先生说,他所在的社区除了能够提供一些小时工之类的家政服务外,举办活动几乎微乎其微,更别说社区教育了。前几天他到社区服务中心,希望社区能够提供一个活动室,让放暑假的孩子可以一起打打乒乓球,遭到了拒绝。而住在一新建小区的陈女士更是不满意:“别说社区教育了,我们到小区的学校操场跑跑步都不行。”

加强社区服务、建立新的暑期托管方式,度过一个“价廉物美”的暑假成为家长和孩子们共同的心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