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钢结构建筑市场潜力巨大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建强 我有话说

钢结构建筑被称为21世纪的绿色工程。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钢结构建筑占建筑总量的65%以上,而在我国建筑中采用钢结构设计的份额还不到5%——

去年10月,北京中国国际钢结构展览会开展首日,有1800多名专业人士参观,次日也有1600多人。宝钢、首钢、鞍钢、攀钢等国内钢铁大户全部亮相,包括日、韩、美、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在内,107个商家把210个展位挤得满满的。被称为21世纪绿色工程的钢结构建筑,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钢结构建筑占建筑总量的65%以上,而在我国建筑中采用钢结构设计的份额还不到5%。有关专家指出,钢结构的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除中国的重要工业、基础设施、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外,民用建筑包括城市旧建筑物的改扩建,广大的农村建筑更具广泛的潜在市场。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政策,大力支持、推广钢结构住宅的发展和应用。1996年,中国钢产量突破1亿吨。2000年中国钢产量占到世界钢产量份额的15.23%。因此,中国钢材企业谁把握了前沿政策,把握了市场脉搏,谁就把握了无限商机。

在我国已有一些企业瞄准了这一商机。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早在1996年它便看准国内这一“新兴”行业,联合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的一大批专家、教授,共同进行钢结构的研究与开发,并先后投资2亿多元人民币,引进了国际一流的钢结构生产专业流水线。几年来,已生产30多万吨的优质钢结构产品,为各地用户和日、韩、法、美等国的外商设计建造了400多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工业用房与民用建筑,其中有亚洲最大的钢结构工业厂房、总面积为16万平方米的安徽芜湖“九五”工程和长230米、宽104米、拱高74米,结构新型、气势宏伟的亚洲最大的钢桁拱型建筑“萧山北山通览”。

最近,由他们自行研发、制作、安装的主楼分别高15层和24层,总建筑面积51095平方米的杭州瑞丰国际商务大厦,总用钢量达3000吨。由于整幢建筑采用矩形钢管混凝土柱结构技术,而被列为国家科技示范工程和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它们还在安徽、山东、河南等省开设了子公司,并正在萧山建设全国最大、国际一流的钢结构生产基地,以更大更强的实力,参与国际钢结构建筑市场的竞争。山东莱钢集团生活小区——国内首家全部采用国产H型钢设计建设;韩国最大的钢铁公司浦项制铁提出“把进军中国市场作为打破钢铁行业不景气的突破口”的口号……中外企业已纷纷采取行动。去年北京中国国际钢结构展览会引来众多中外企业参展,其实它们真正的用意恐怕还是中国巨大的潜在市场。那么众多的中国企业,包括杭萧钢构这样的民营企业,会在这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吗?人们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