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表演也要讲诚信

光明论坛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吴纶卿 我有话说

7月15日,光明日报一版头条刊登的东方歌舞团再创辉煌的报道中提到,“东方人”把艺术表演中的诚信放在重要位置,坚决杜绝掺假的艺术,在歌曲表演上坚决奉行“谁敢假唱就开除谁”的做法。这一做法是何等好啊!然而,我们也知道,当下,这一做法又是何等的难、何等的不“流行”。

在艺术表演中讲诚信,是艺术表演者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这个艺术基本功能的实现,首先靠的是艺术本身k k从形式到内容的真、善、美。可是,有些表演艺术离这一基本要求不是越来越近,而是渐行渐远。放录音、对口形,台上或忸怩作态或假作声情并茂状,已经成了时下歌曲演唱中一个不需要遮掩的“程式”,此即大家熟识的“假唱”。一个“圈内”人士告诉我,假唱已经成了某些歌曲演唱会的“正常”形式;即使是有的大型演唱会、晚会,真唱的也不多,有个信誓旦旦向观众宣布要真唱的晚会,在发现前面几个“顶级”演员真唱的效果不佳之后,又让后面的演员对起了口形;许多演员对“上镜”竟有了“矛盾”心理:既想“上”近景、特写镜头,又怕对不准口形“露馅”;与演员功底低下相反的是,电视镜头“切换”的技术却越来越高明:一旦发现口形没对准,镜头便马上切换到远景;一些打着醒目招牌、走南闯北、“大腕”云集的“草台”班子,反倒不欢迎想真唱、有实力的演员。而就是这样的放录音对口形演唱会,有的票价竟高达千余元!

艺术表演要讲诚信,这不是小问题。假唱就是欺骗。更重要的还在于,假唱从根本上违反了表演艺术的规律,败坏了人才竞争的环境。艺术舞台尤其是流行歌曲演唱舞台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新陈代谢是音乐舞台繁荣不衰的基本保证。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十年功”与“一分钟”构成了艺术创造的过程。对于艺术表演者而言,恰恰是这“台上一分钟”,凝聚了艺术创造活动的精华,表演者展示、诠释着艺术,不断把新的感悟融入表演;观众检验、评判着艺术及其表演者,不断提升着自己的艺术趣味。也正是在这“一分钟”里,不同的观众、场景和氛围,为表演者提供了不同的创作背景和环境,即使是“同一首歌”,表演者由这诸多不同而生发的激情以及随之而来的“即兴”创作,也仍然会使表演产生不同的效果。表演者日臻成熟的技艺,正是由如此众多的“不同”塑造而成。假唱既无“十年功”,更无“一分钟”,不可能产生艺术家。

近几年,假唱之风有愈刮愈烈之势。这股歪风甚至通过一些综艺类晚会和一些走南闯北的草台班子而扩展到了某些据说是很有前途的歌剧演员、甚至是表演传统戏剧的演员身上。尤其令人不安的是,假冒伪劣产品有人喊打,假球黑哨有人声讨,而某些人、特别是少数艺术表演活动的组织者、导演对假唱却半推半就、安之若素,甚至“身体力行”、积极倡导。在他们那里,不断进步的声音设备技术不仅没有成为使艺术日臻完美的手段,反而成了为滥竽充数打开方便之门的钥匙,致使某些“南郭先生”竟成了许多少男少女疯狂膜拜的“数码英雄”。

艺术表演要讲诚信,假唱之风应当休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