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略理论创新的经典之作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薛国安 我有话说

《当代中国军事学资深学者学术精品丛书》出版的意义是深远的,其意义远不只是增添了几部新的学术著作,更重要的是在我军学术界树立起了军事科学的丰碑和创新军事理论的楷模。

先期出版的四部学术著作的作者均是军队著名的专家、学者,他们在军事思想和军事历史学科、战略学学科等方面造诣精深,成果斐然。这次结集出版的著作集中了他们研究战争和战略问题的学术精品,堪称当代我军军事科学领域的扛鼎之作,其创新的思想观点、科学的研究方法从不同角度丰富和发展了我军军事理论,特别是丰富和发展了我军的战略理论。

提出新学说发展我军战略研究对象

传统战略学以战争全局为研究对象,研究的内容主要是战争中各种基本因素及其对战略的影响,战争指导的历史经验和未来战争的性质、特点,进行战争的样式、方法、战略方针、战略计划、战略布局等战争准备和实施的指导原则。这些内容侧重于解答战略是什么、怎么办的问题,而不能揭示其内在的思维规律和特征。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同理,研究战略理论,丝毫也不能忽略战略思维。李际均将军首创“战略思维论”,以战略思维的规律和特点为研究对象,准确地把握住了战略研究的底蕴和根基,提高了战略研究的起点。同时,他把战略文化、战略遗产纳入研究范围,通过纵横比较研究古今中外的战略文化和战略遗产,揭示人类战略思维形成、发展的规律,以及中外战略思维的差异,为研究战略指导及战略指导规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尤其令人钦佩的是《论战略》中所展现出的首创精神。《论大战略和世界战争史》、《论无产阶级军事科学的基石》、《徜徉兵学长河》也鲜明地表现出这种特点。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蓬勃兴起,西方的新思想、新理论主导着军事理论的发展方向,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有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理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拾人牙慧,步人后尘,势必陷入剑不如人,剑法也不如人的困境。因此,创新我军军事理论,特别是我军战略理论,一定要弘扬光大这套精品著作中所展示出来的首创精神。

开拓新领域突破我军战略学传统体系

当今世界战略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我军战略理论也应当面向世界、着眼未来,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创立新的研究体系。吴春秋研究员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吴春秋长期跟踪研究西方的大战略,发现大战略是从传统军事战略中分化出来的一个更高的层次,或者说一门综合性学科、一种知识体系。它是现代国家最高决策层考虑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问题的一种特殊的思维方式,是制定国家级总体战略的一套理论、原则和方法。而且,它是一种客观存在,任何国家的研究者都可以运用,不是西方的专利。因此,他在吸收借鉴西方观点的基础上,对“大战略”提出了自己的定义,赋予其新意,并以大战略原理系统地分析了中国大战略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尽管目前学术界对我国军事战略学是否客观上存在大战略的问题尚有不同意见,但是他所阐释的大战略与军事战略的关系、大战略的基本原则、大战略的思维方式等方面的思想观点,无疑有益于开拓人们战略研究的视野,探索战略学的新体系,丰富战略研究的时代内涵。其中《中国古典大战略思想发凡》、《大战略研究在西方》、《我看美国大战略》等章节以大量的战争战例为依据,精辟地分析了东西方的大战略思想形成、发展过程及不同的特点,对我们了解和研究东西方战略理论特点和差异大有裨益。

立足基本点加强我军战略学理论基础

发展我军战略理论尤其要具有中国特色。概略地说,“中国特色”一方面来自于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中国古今优秀军事思想。鲍世修研究员的《论无产阶级军事科学的基石》,吴如嵩研究员的《徜徉兵学长河》,是军事思想及军事历史学科的经典之作,其思想内容不只是丰富和发展了军事思想及军事历史学科,而且对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理论也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鲍世修研究员的著作,通过综合研究和具体分析,既宏观地概括出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历程,又深入地揭示了其科学内容、基本特点和研究方法,充分展示了无产阶级军事科学的基石。毫无疑问,研究战略理论的人须臾不能离开这个基石。吴如嵩在作品中纵观中华民族悠久的军事文化,着重弘扬中国古代优秀的军事思想和军事战略理论,以其如椽之笔揭示出古代战略实践成败的奥秘,精辟地揭示了中国古代战略思想的要旨及其历史文化渊源,为研究我军当代战略理论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此外,4部著作还为我们创新我国军事战略理论在方法论上树立了榜样。诸如,史论结合,通过深入分析战争战例得出结论,而非简单类比直接定论;独立思考,以我为主,通过分析比较确立自己的观点,而非人云亦云,鹦鹉学舌;措辞严谨而又下笔有神,使学术性与艺术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战略学研究有宏观性、全局性的特点,稍不留神就容易流于空泛和片面,或者枯燥,因此这套丛书中所表现出来的这些精神和方法都是值得我们踏踏实实学习的。(薛国安:国防大学战略教研室副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