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有企业是特殊企业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易文 我有话说

《国有企业根本改革论》北京出版社


由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金碚博士主笔的《国有企业根本改革论》一书,不仅解释了20多年来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走势、面临的矛盾和改革成败的原因,而且预见了未来改革的方向,并对其进行了合乎理论逻辑的论证。

在不少人看来,国有企业改革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实际上,国有企业改革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关键性意义,在今天丝毫没有减弱。相反,对国有企业进行根本性的改革仍然是新世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最核心的内容。“国有企业是特殊企业”是该书的中心思想和核心内容,也是作者的主要理论建树和创新。作者认为,国有企业具有特殊的功能和优点,能够发挥特殊的作用,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特殊的地位,但国有企业绝不是一种普遍适用的企业组织形式。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式改革国有企业,绝不是要用规范一般企业的规则来规范我国所有的国有企业。鉴于历史的和现实的因素,国有企业在我国将占有比一般市场经济国家更高的比重,但这并不能使国有企业成为一种一般的企业组织形式,国有企业在我国也只能是特殊企业。国有企业存在的必要性取决于特殊产业的特殊社会目标,将国有企业定位于少数特殊企业的地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出路。“少而精”是国有企业的理想状态。该书不仅深刻地阐述了这一理论观点,而且从现实经济层面上进行了周密的分析,对各类不同产业(或行业)中国有企业的现状和改革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特别注重研究了特殊产业和行业中的国有企业,对国有企业改革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