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形式逻辑和批判性思维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陈慕泽 我有话说

非形式逻辑和批判性思维是20世纪70年代后期在美国发展起来的一门基础学科,目前是美国高等院校的逻辑学基础课之一。它的主要目标是对学生进行日常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它的基本观点是:那种相对独立于各种专门知识,包括逻辑专门知识的逻辑思维能力,即批判性思维能力,第一是存在的,第二是有差异的,第三是可训练的,第四是可测试的。人的思维素质的差异,本质不在于对知识掌握的多少的差异,而在于日常逻辑思维能力,即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差异。这一理念也是设计各种著名的能力型考试如GMAT、GRE、LSAT的基础。

非形式逻辑和批判性思维在我国学界一直是空白,直到随着MBA、MPA入学考试在我国的兴起,才引起了注意。《论证与分析——逻辑的应用》一书,是我国第一本以教材的形式系统讲授非形式逻辑和批判性思维的专著。这一专著具有填补学科空白的意义,对于促进这一学科理念的确立及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在我国高校的逐渐推出和普及,将有重要的意义。

该书在解决“如何将逻辑知识的学习与思维能力的训练有效地结合起来”这一问题时,突破了以逻辑学为本位向具体学科或思维实际推广逻辑学的应用研究方式,运用语义分析和形式分析的方法,以分析和处理日常思维中的逻辑问题为立足点,以日常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为目标,以对论证的理解和评估为核心,以大量的案例训练为基础,把逻辑知识的学习与思维能力的训练有效地结合起来。在逻辑的应用研究方式和方法上取得了较大突破,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理论与教学体系。这是一本值得引起关注并给予较高评价的学术专著。

该书从非形式逻辑的角度将《墨经》的逻辑类型概括为“类推逻辑”,其主要根据是《墨经》所研究的思维类型,即以譬喻思维为基础、以辩证思维作担保的类推思维。以此为据提出这一观点并展开论证和运用尚属首见。在此基础上,将埋藏在《墨经》中的“类推法”挖掘整理出来,首次把“譬喻式类推”、“援引式类推”和“归谬式类推”作为不同于一般类比推理的论证方法纳入逻辑之中,在丰富和发展非形式逻辑的基础理论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陈慕泽: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论证与分析——逻辑的应用》
谷振诣著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