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潜心魔幻世界 演绎爱恨情仇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李向晨 我有话说

著名作家韩静霆的新作《人猴共舞》是一部充溢着浓郁浪漫主义情致和魔幻色彩的长篇小说,读之令人兴奋、激赏不已。

小说取材于被尊为“中国动画之父”的万籁鸣的生活和创作。作家以其饱含才情的笔墨、精巧绝伦的艺术构思,赋予主人公万家鸣以鲜活神奇的新生命,营造了一个植根于现实的卓富童趣的神话境界。

这是一个无比生动的世界,在这里,现实人物和动画精灵们相融互动,交织演绎着充满爱恨情仇的动人故事:在日军入侵炮火连天的大上海,为了摄制中国第一部长篇动画片《铁扇公主》,以齐天大圣孙悟空勇闯火焰山的精神鼓舞国人,一心痴迷于动画艺术的主人公万家鸣及其两兄弟,跟狡诈凶残的日军少佐川岛等展开了惊心动魄的周旋与争夺。万家鸣十分怀念童年的阿娇,于是赋予卡通形象阿娇以血肉生命、灵性真情,使之成为他的精神幻象。他对她的痴情无以复加、不可替代,而她为了护佑他及其制作的孙悟空,忍痛嫁给仇人,并最终壮烈自尽。做了半个世纪“猴王之梦”的万家鸣,终于摄制完成了彩色动画电影《大闹天空》,并与寻觅了多少年的知音——孩子们不期而遇。他一生都在创造博大的爱,他一生为爱活着。

这是一部历史题材的小说,其主要内容和篇幅均置于抗战时期的上海。而其选取的写作视角主要是振兴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敌对面则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文化、精神侵略阴谋,这就赋予作品以新颖深刻的思想内涵,使之颇富特色,并具有一定的现实教育意义。当然,这又都是凭借生动精彩的故事和一个个活脱脱的艺术形象来实现的。

现实人物和动画精灵们的相融互动,使神话传奇、天方夜谭成为现实,而现实又蒙上了神秘莫测的浪漫色彩,亦真亦幻,看似荒诞不可思议,其实皆由于这部作品的特定内容和人物性格的需要。此外,文中不时插叙的作者“我”与主人公“万老”的娓娓对话,不但使行文灵动活泼,时空变化中增强了现实感,也使行文更加亲切自然,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使跌宕起伏的故事读来更有兴味,引人入胜。

想像是作家的职业。这部小说从始至终都洋溢着神化、诗化的想像,这无论在情节的安排、人物的设计,还是景观的奇特、语言的生动形象,乃至作者亲绘的八幅潇洒飘逸的随文彩图中,都有较充分的体现。大凡想像、夸张、虚构也都是讲究分寸,合情合理的。这样成就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品,是中国式、民族化的。

《人猴共舞》韩静霆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