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铁道和列车装上“智能眼”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林黎民 我有话说

为长长的铁道和飞驰的列车安装上“智能眼”,解决了机车与地面之间双向通讯的难题,这一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信息机电研究所开发的“铁路卫星移动通信列车自动报点系统”日前在西安通过了由铁道部郑州铁路局组织的技术鉴定,专家们对国内首创的该系统予以很高的评价,建议尽快在全国铁路系统推广应用。

参加“铁路卫星移动通信列车自动报点系统”技术鉴定的有铁道部、郑州铁路局、上海铁路局、沈阳铁路局、北京铁路局、广西地方铁路公司、北方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铁道部、郑州铁路局相关领导出席了鉴定会并作了重要讲话。西安交通大学李伟副校长、于德弘副校长、科技处蒋庄德处长及研制单位机械工程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西安交大研发的该系统属国内首创。系统由车载设备和调度所系统组成,在机车上安装卫星移动通讯设备,为机车和调度所建立双向实时的数据通讯,解决了机车与地面之间双向通讯的难题。该系统应用范围广阔,可广泛应用于铁路的调度管理系统、运输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特种车辆调度等多个领域。该系统是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信息机电研究所在2001年9月中标的郑州铁路局科委开发项目,经过科研人员不到一年时间的努力攻关研发成功。郑州铁路局近期将投资300多万元人民币在西安至宝鸡区段正式安装运行,依照专家们的建议并将很快在全国铁路系统推广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