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五大地质学派代表人物之一张伯声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王战 我有话说

在即将迎来建校一百周年之际,西北大学决定在校园竖立四位在校执过教的著名学者的雕像,其中一位就是我国地质学大师张伯声先生。

张伯声原名张(yu)骏,字伯声,年轻时留美,学成归国后先后在焦作工学院、河南大学、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和北洋工学院教书,1937年随北洋工学院来陕,成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的教学骨干。1962年西北大学校庆时校党委给年长的7位教授祝寿,并合影留念,号称“五老二寿”,一时传为佳话。张先生即“西北联大五老”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张伯声以满腔热情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中去。1950年春,他受聘担任河南省“豫西地质矿产考察团”顾问,随考察团在豫西评价了30多个可供开采的中小型矿山与矿点,发现了平顶山煤矿和巩县铝土矿,而他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考察团经过河南宝丰县一个名叫梁的地方时,见有几个农民在一条小沟底挖煤。由于这儿的小煤窑非常多,一开始大家并没在意,而张伯声敏锐地意识到这里很可能是一个大矿,提请大家注意。经过考察团初步观察,发现这儿的煤是优质烟煤。他建议考察团留下了两名人员(一名是他带去的西北大学学生,一名是西北大学毕业生、考察团成员)草测了地形图。后经探明,张伯声的判断完全正确,平顶山煤矿是一个大型优质烟煤矿山,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已成为武汉钢铁公司的主要焦煤基地。

巩县铝土矿的发现更为偶然。一天中午,考察团正在巩县小关附近路边休息,张伯声一边啃着干粮一边用脚拨拉着脚下的碎石。突然,他拣起一块石头说是铝矿石,叫大家看。别人认为是铁矾土,没多大价值。张伯声以其在芝加哥大学练就的岩矿鉴定基本功,斩钉截铁地说是铝矾土。大家凑热闹打赌,谁输谁请客。样品立即派人送开封化验,结果是品位很高的铝矾土,张伯声赢了。巩县铝矿是新中国发现的第一个大型铝土矿,“一五”期间国家在郑州兴建了铝业公司,为新中国的炼铝工业奠定了基础。

这两个大矿的发现,使张伯声实现了为国家找矿的夙愿。人民没有忘记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知识分子,张伯声连任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张伯声参加豫西地质矿产考察在学术上也有重要收获。同样是一次野外午餐,他在嵩山的嵩阳书院门前发现了一个重要的地壳运动界面。他将其所代表的地壳运动命名为“嵩阳运动”。在中国地质学会当年的年会上,张伯声宣读了论文《嵩阳运动与嵩山区的五台系》,此文翌年刊登在《地质评论》上,成为研究嵩山地质的经典之作,“嵩阳运动”界面也被誉为在中国首次发现的太古与元古地层间的不整合界面。

张伯声40年代曾参加过国民政府水利委员会组织的黄河治本研究团,在青甘宁绥晋陕等省的黄河沿岸进行考察,完成了《黄河中上游考察报告》的“地质”部分。50年代他又参加了“黄委会”组织的黄河中上游考察,发现了“黄土线”,重建了黄河发育史,在中国第四纪研究方面独树一帜。

张伯声在学术上的最大贡献是创立了“波浪镶嵌构造”学说。从1958年主编《陕西省地质图》开始,张伯声在地质构造方面兴趣大增,并于60年代初创立了这一理论。1972年我国台湾省出版的《中山自然科学大辞典》的“地球科学”卷中,张伯声的“镶嵌构造”学说被列为中国地质构造的首席观点。1979年召开的中国地质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第二届全国构造地质学术会议上,这一理论被公认为中国五大地质学派之一,张伯声同时当选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和构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并于1980年当选中科院地学部委员。

适应社会需要,急国家之所急,是张伯声教育思想的最大特色。1951年,国家急需大批石油地质人才,燃化部和教育部召集全国各重点大学地质系负责人协商,看哪个学校能在两三年内为国家培养出一二千名石油地质人才。由于中国的高校此前都没有开设过石油地质专业,各校都表示有困难,西北大学地质系当时尚不足10位教师,但张伯声却接受了这一艰巨的任务。他一面延聘一些在国内有声望的专家学者来校任教,解决师资力量不足问题,一面请国外的校友提供石油地质专业所需的仪器设备情况。由于国外的封锁,英文资料很少,他就花了五个月时间突击自学俄文,边学还边翻译了一本俄文《地质学基础》。

西北大学培养出的这一批学生是新中国第一代石油地质人才,他们撑起了新中国石油事业的大半个天空,为我国甩掉贫油国的帽子做出了重要贡献。20世纪80年代曾经有个统计,在全国15个石油勘探局中,有13个局的总地质师和8个局的局长都是西北大学这一时期的毕业生,西北大学因此获得了“中华石油英才之母”的美誉。

1980年,张伯声由西北大学副校长调任西安地质学院院长,但他却对西北大学魂牵梦绕。他曾对人说过:“不知是为什么,我做的梦都是在西大!”

的确,从西北联合大学算起,张伯声先生在西北大学专职或兼职任教凡43年,他对国家、对家乡、对科学、对教育的主要贡献都是在西北大学期间做出的。西北大学永远铭记着张伯声先生,在他90岁生日时,西北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前去祝寿,并向他颁发了“西北大学终身教授”荣誉证书。张伯声的名字与西北大学密不可分,代代西大学子都将以他为学习的楷模。

(百年学府话西大喜迎西北大学建校100周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