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与时俱进是贯彻“三个代表”的内在要求

2002-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李贵荣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强调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体现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发展中,蕴含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中。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坚持与时俱进,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其永葆生命力的不竭源泉。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不仅创立了科学理论,而且赋予这一理论与时俱进的品格。在马克思主义创立伊始,马克思、恩格斯就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主义是“活的行动理论”。与时俱进使马克思主义在150多年时间里,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并在其发展的每一阶段都走在时代的前列。从马克思、恩格斯到列宁,如果没有列宁创立社会主义革命可能在帝国主义链条最薄弱的环节取得胜利的新理论,那么十月革命就不可能成功,社会主义就不可能由理论变为实践。从列宁到毛泽东,如果没有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那么中国革命就不可能从严重挫折中取得伟大胜利。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如果没有邓小平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理论,那么中国就不可能改革开放,也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眼光观察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和新任务,根据我们党肩负的新的历史使命和党的自身建设实际,在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它标志着我们党从新的历史高度认识自己、完善自己的新觉醒,标志着我们党的建设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统一体系。

“三个代表”体现着与时俱进的本质特征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本质特征,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境界。它把党的先进性要求置于时代潮流当中,为执政党建设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是创造性的、发展着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科学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处处体现着与时俱进,是理论创新的典范。从理论体系来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其创新特色在于:把阶级性要求与时代性要求统一起来,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赋予其新的时代内容;把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既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又明确了怎样在新的世纪建设中国共产党的重大课题;把建党与执政统一起来,既提出了执政党建设的总目标、总方向,又明确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提出了“三个代表”的标准,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标准,又坚持了共产党人的价值标准。总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实质和内涵,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本质要义。在时代、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条件下,能否与时俱进,关系到我们能否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在蓬勃展开。但是,随着冷战的结束,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世界范围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所有这些,都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作为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基础和根本;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灵魂和先导;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本质和归宿。三者的统一,构成新世纪指导我们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成为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强大理论武器。

贯彻“三个代表”的关键是坚持与时俱进

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内在地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毛泽东曾经说过,马克思主义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这是第一。但任何国家的共产党和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理论,写出新著作,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当今,世界形势日新月异,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很快。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21世纪,中国和世界都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和解决各种新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目前,我们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过程中,一些深层的矛盾和问题正凸现出来。如何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如何巩固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如何建设和弘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巩固执政地位,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等重大问题都亟需我们深入研究和解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创造性地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实践“三个代表”,完成党在新世纪三大历史任务,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持科学态度,大胆进行探索,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制定适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在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对社会生活中涌现出来的各种时代性课题作出科学的、创造性的回答,创造反映时代精神的先进文化;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维护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并把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使我们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就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统一于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第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说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我们应当以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质精神研究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勇于创新,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第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始终不渝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明了实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目标的方向和途径。我们要正确把握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就要与时俱进地把保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执行作为衡量党建工作成效和党的战斗力的标准。第三,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最高衡量标准。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无论是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还是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终都是为了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是因为我们党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始终与时俱进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