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南交大“三进”重在“入脑”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开富 我有话说

5年前,以优秀成绩在四川率先通过“两课”评估的西南交通大学,以“两课”为主渠道、主阵地、切入点,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近日受到有关方面专家的充分肯定。

该校把“两课”教学改革作为推进“三进”工作的核心,下大力抓好“把、优、改、重”:即把握“两课”政治性强、课程内容变化快、知识面宽、难度大的特点,优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的内容,改革“两课”教学方法,重在“入脑”——把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变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的增强以及道德素质的养成作为“两课”教育的根本,增强教育教学的实效性。

在实施中,他们精心组织课堂教学2/3、课内实践1/3的“2+1”教学活动,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努力提高课堂讲授水平,切实抓好课堂教学;二是精心组织教学实践活动,做到教师备课有“课内实践”的内容,并列入教案必查范围;三是抓好“2”和“1”的有机结合,坚持不同的课程课堂教学时数和实践时数的分配和使用有区别,不搞“一刀切”;四是抓好“两课”教学和大德育社会实践的结合,把校、院(系)两级团的工作和学生工作与“两课”课堂教学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学生社团活动、“三下乡”等进一步丰富“两课”“三进”的内涵。

该校在推进“三进”工作中,十分注重发挥专家学者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他们利用各种教学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参与性,力求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头脑,成为学生的理想与信念。对教师,则要求转变观念,积极探索重在“入脑”的“两课”教学路子。对学生学习成效的考查贯穿于教学的整个过程和不同的环节之中,突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掌握程度以及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运用,着重于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提高。

与此同时,他们大力推行先进技术教学手段。“两课”教师知难而学,掌握和应用先进技术教学。人文学院和思想政治部进一步充实、完善和及时更新教学需要的各种资料、课件,订阅主要期刊、报纸40种以上,“两课”教师拥有图书人均近200册,对“两课”所涵课程分批立项建设,开发研制网络课件,实现资源共享。教务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积极配合“两课”教师普及和提高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50岁以下的教师持证上岗,“两课”多媒体电化教学迈出了可喜的步子。

该校围绕“两课”开展科研蔚然成风。一方面,实行学术带头人制度,目前已有10余个“两课”课题,分别由学术梯队成员带动攻关,开展研究:一方面,使任课教师对学生现实思想状态的调研规范化和制度化,有条件的任课教师都已联系一个班级、一个学生社团、一间学生宿舍或一个院系的学生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将调研结果体现在教案之中。每个教研室每学期都组织1-2次学生思想调查专题研讨,并形成研究报告,此项内容已列入教研考核和教案检查的内容之一。

该校党政领导努力为“两课”创造良好条件。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形势与政策”、“法律基础”和“思想道德修养”五门课程已被列为重点建设课程,正努力建设成为一类课程。今年学校拨款40万元设立“西南交通大学‘两课’专项基金”,以资助“两课”前沿性、首创性研究项目和“形势与政策”课的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