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建材离我们有多远

热点透视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潘楠 我有话说

编者按7月22日,本报一版刊发了《让有害物质远离室内环境》的通讯,就国家有关加强室内装饰材料有害物质管理的问题进行了报道。今天刊发的这篇文章是其续篇,它提醒我们:尽管国家出台了有关室内装饰材料有害物质强制管理的规定,但还只是初步举措,要真正形成绿色环保建材服务大众的良好氛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一段路要走。

根据国家质监总局颁发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的十个强制性标准,从今年7月1日起市场上停止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建材产品。然而,在最近一次北京市技术监督局对地产22个107胶产品进行的检测中合格率竟然为0。此事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有关环保与健康的话题再次被提出。

有关专家说,虽然国家十个强制标准已开始实施,但让百姓一直痛苦不堪的各类建材并没有在一夜之间变“绿”。人们不禁要问:绿色建材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

谨防“伪绿色产品”

有专家指出,绿色建材必然会取代传统建材,而且绿色环保观念也日渐被国内的消费者接受,加之,如今室内装修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越发令人担忧,绿色建材成为人们选购时的又一热点。但只要在建材市场上转一转,你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商家都会拿出各种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称自己的产品已经达到了国家标准,绝对是绿色环保产品。但事实上多数产品是在滥竽充数。面对建材市场“一片绿”,消费者要警惕商家的“绿色欺诈”。

什么是真正的绿色建材?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主任夏青作出了解释。所谓绿色环保建材是指低污染、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身体健康,节约能源资源,可替代传统材料的建筑材料。它是一个渐进发展的过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它对人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小。夏青说,到目前为止,中国环境标志产品委员会是国家唯一绿色产品权威认证机构,也就是说,只有得到中国环境标志的建材才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建材。只有国家认监委批准的机构才有资格颁发各种认证证书,一些协会颁发的绿色证书是非法的。

最低限量不等于绿色标准

《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限量》是建材进入市场的最低标准,是不是通过了这个标准,就是绿色建材了?夏青说,这是一个误区。“准入标准”,是最基本的质量要求,达不到这个标准就没有进入市场的资格,而非绿色环保产品的要求。

有关专家以内墙涂料为例分析说,国家质监总局颁布的标准对内墙涂料VOC(有机挥发物)含量的要求是200g/l,指的是不扣水分时1升涂料中VOC的量,表面上看接近欧洲水平,而实际上各国VOC计量都是以每升涂料扣水分的干重VOC的含量,这一差别导致国标的200g/l只相当于国外的400g/l。而中国环境标志的标准是100g/l,限值与美国标准相同,是真正的绿色标准。

作为环境专家,夏青给众多消费者在选购建材时提出了几点建议。1、一定要认准中国环境标志的“十环”图标。2、在购买前,要向商家索要产品的检测报告,看看各项指标的检测结果与国家相关标准的对比是否达标。3、索要的检测报告一定要是检测机构的抽检报告,而不是送检报告。因为有些商家采取送检样品与市场销售产品不同的方法,来取得合格证书。

今年4月初,国家经贸委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国室内装饰行业管理,提高室内装饰工程质量和产品综合配套能力,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进一步理顺行业管理体制,强化室内装饰协会的职能,抓紧制订《室内装饰工程招投标和监理制度管理规定》,大力推广“绿色设计”和“绿色材料”。

据悉,北京奥运场馆实施计划方案展出后,中国建材工业协会将于今年年底举办一次大规模的奥运建材展览会,专门为奥运会挑选出一些优质建材。根据“绿色奥运”的理念,奥运会场馆所使用的建材产品应该是符合绿色环保、符合人体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产品。许多建材企业都在积极参与竞争,力争将自己的产品能在严格的标准筛选中脱颍而出。展览会也会将优质产品推荐给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