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河子节水灌溉成为全球典范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石河子8月6日电新疆石河子市在使用滴灌节水技术上走在了全世界的前列,成为使用面积最大、产品价格最低、生产能力最强的地区。国务院研究室前不久经实地调研后认为:石河子市的节水灌溉完全能与以色列相媲美,并在多个方面超过以色列。

1996年,新疆石河子市开始进行小面积大田膜下滴灌试验。1999年,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干旱区万亩滴灌高新科技示范园区”在石河子市136团启动。2001年,该技术在石河子市推广至46万亩。今年,总计80万亩的耕地使用了大田膜下滴灌技术,创造了农田大面积应用规模上的世界第一。

过去,滴灌技术之所以在我国迟迟无法大面积推广,一个关键的原因是投资成本太高。从1996年开始,石河子市依托天业集团,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努力开发价格低廉、质量合格的节水灌溉器材。经过几年努力,目前石河子市在近百万亩棉田里使用的膜下滴灌全部设备,初始一次性亩投入已降至550元以下,远远低于国外同类产品,创造了高效节水器材世界最低价格。

为打破国外滴灌垄断的局面,石河子市及天业集团全力创建滴灌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石河子市使用的所有滴灌技术系列产品、生产设备和相关工艺技术全部实现国产化。天业集团的200条滴灌带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可供300万亩土地的需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滴灌设备和滴灌产品供应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