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险的挑衅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评论员 我有话说

陈水扁终于剥下了伪装。8月3日,他在向极端“台独”组织“世界台湾同乡联合会”年会发表的讲话中,再次鼓吹“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首次正式、公开和明确地将海峡两岸说成是“一边一国”,并声称要加强所谓“公民投票立法”,以备“有需要的时候”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这些严重的“台独”分裂言论,与早已声名狼藉的李登辉的“两国论”一脉相承,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是对两岸同胞的肆意挑衅。

陈水扁曾一再表示,信守上台时作出的保证不会宣布“台独”、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等“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但是,他实际上不但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否认“九二共识”,顽固阻挠恢复两岸谈判,而且运用各种可能的手段和借口,以渐进的方式来实施其“台独”目标。我们坚决反对陈水扁的分裂言行,同时为台湾同胞希望稳定、改善两岸关系的愿望着想,多次要求陈水扁认真履行承诺。然而,仅仅两年多,陈水扁就错误地估计了台湾内外形势,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力量,公开鼓吹“两岸一边一国”这一“台独”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主张,将自己的所谓“善意”彻底戳穿了。陈水扁真正的心迹暴露在世人的目光之下。

陈水扁经常讲民意,那是用来遮人耳目的幌子、任其玩弄的政治道具。明明是在祸害台湾,却口口声声地说“爱台湾”;明明是把台湾民众的福祉当作自己的政治赌注,嘴边却挂着“以民意为依归”。众所周知,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是当今台湾的主流民意。广大台湾民众迫切要求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缓和与稳定两岸关系。但是,陈水扁却将极少数顽固“台独”分子的分裂图谋强加在台湾人民头上。对此,台湾公正舆论认为,陈水扁的言论完全基于“台独”立场,决非台湾的主流声音;他这样做,是把2300万台湾人民的前途、安全与“台独”火药库绑在一起。

陈水扁诡称“两岸一边一国”是对现状的重申和描述。有关事实和法律证明,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才是两岸关系的现状。鼓吹“两岸一边一国”,通过公民投票实现“台独”,则是妄图改变现状,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将台湾推向战争。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其法律地位无论在国内法还是国际法上都是明确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重要国家都承认并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对台湾的主权,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台湾的前途只能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来决定。历史上台湾从未成为一个国家。1945年以后台湾已不再是外国的殖民地。极少数“台独”分子无论借助什么力量,怎样图谋行事,都无法撼动这一铁的法理。

陈水扁曾说过他不是“麻烦制造者”。现在,他公然挑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一不争的事实,这是对国际社会的基本认知和共同准则的挑战。事实证明,陈水扁与李登辉一样,也是一个两岸关系和国际社会的“麻烦制造者”。

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之所在。在这个大原则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从来是毫不动摇的。我们加快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世界上没有人比中国人民更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如果台湾少数人将其分裂图谋强加给中国人民,我们决不姑息,也决不会坐视。中国人民不怕鬼,不信邪,决不会听任台湾极少数“台独”分子肆意妄为。

所谓“一边一国”的论调甫一出笼,台湾岛内即谴责四起,海外华侨声讨不绝于耳,国际社会质疑不断。陈水扁的“台独”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我们正告台湾分裂势力,要走什么样“自己的路”,是在“台独”道路上一意孤行,还是悬崖勒马,摆在你们面前。陈水扁只有郑重地放弃所谓“一边一国”的谬论,停止策动“公投台独”的行径,才能对两岸同胞作出交待。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