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悬赏“缉狐”

五洲万象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自7月1日起发起了为期3个月的大规模猎杀野生狐狸的运动,规定每干掉一只狐狸,州政府奖励5美元。一个多月来,已收上来的狐狸尾巴达25000多条。

澳洲高速公路上常有一些“不小心”的野生动物死于非命,出事最多的除了袋鼠便是狐狸,也有袋熊、野兔甚至各种鸟类。澳大利亚的动物保护组织“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RSPCA)在动物车祸较多的路段设有许多告示牌,上面标有动物图形及求助电话,提醒驾车者前方若干公里常有图示动物出没,请多加注意;发现因车祸受伤的动物,请及时通知该机构前往救助。但牌子上的图形通常是袋鼠或袋熊,绝无狐狸或野兔之类。

19世纪中期,酷爱猎狐运动的英国移民将狐狸引进澳大利亚,不料这块孤悬海外的大陆,成了狐狸们的天堂乐土。由于澳洲没有大型食肉猛兽,狐狸“后来居上”,处于野生动物食物链顶端,非但没有被人类猎尽,反而在澳洲全境迅速繁衍起来,泛滥成灾,并大肆捕食“原住民”,被认为是造成澳洲20种土生动物灭绝,43种动物处于濒危状态的“罪魁祸首”。不仅如此,它们还为害羊群,对澳洲的支柱产业羊毛业也构成一定威胁,可谓“劣迹斑斑”。如果说以前人们还将猎狐当作一种寻求乐趣的运动,如今却是把它们当作害兽,下套、布药、挖陷阱、猎杀,必欲除之而后快。

维州政府自然资源部负责官员说,目前澳洲野外狐狸总数估计大概有数十万只。他说,狐狸是一种“智商较高”的野生动物,目前的猎杀成果已相当可观,想斩尽杀绝怕也不易。类似的大规模猎杀短期内可能收到一定效果,但属“治标不治本”的无奈之举。如何才能有效地控制野生狐狸的种群数量,在澳洲大陆既保留这一物种,又不构成危害,目前还是一个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