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恐宣言背后的分歧

新闻综述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7月29日到8月3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利用参加东盟地区论坛年会的机会,对东盟6国进行了蜻蜓点水式的穿插访问,并与文莱外交大臣博尔基亚分别代表美国政府和东盟10国签署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联合宣言》。

可以说,《联合宣言》是鲍威尔此行的主要成果,使美国与东盟的反恐合作有了新的基础。但应该看到,双方围绕对反恐的认识、反恐的对策等问题,还有明显分歧。

早在7月中旬,白宫发言人就公开表示,鲍威尔此次出访东南亚,是因为这一地区在反恐方面存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马来西亚,鲍威尔与马哈蒂尔总理、巴达维副首相及外长赛义德进行了会谈。会谈后,双方承认在以巴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马来西亚不同意将阿拉法特领导的巴解组织同恐怖主义划等号,也不认为以色列袭击巴平民是“反恐行动”。此外,马哈蒂尔不赞成美国“在进行反恐行动时,人权不能被忽略的”立场。这表明,以马来西亚为代表的东盟国家,并不完全赞同美国对恐怖主义的“定义”。

鲍威尔在访问期间表示,美国愿帮助印尼提高对付恐怖主义威胁的能力,并准备恢复对印尼军援。据随行的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美国政府计划向印尼警方提供1600万美元的反恐经费。但印尼国防部长表示,印尼军队有能力完成反恐任务,不需要美国军援。印尼外长也表示,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印尼已尽了努力,逮捕了一些恐怖分子。不过他认为,把伊斯兰激进组织同国际恐怖主义等同起来是错误的。鲍威尔访问印尼后,此间普遍认为,印尼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年内可望全面恢复。但如果美国以居高临下的态度,抓住印尼的人权问题提出交换条件,恐怕会影响双方的反恐合作。

由于意识形态、历史渊源等诸多原因,菲律宾“一直站在支持美国反恐的前沿”。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会见鲍威尔时明确指出,当地有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作为伙伴,政府坚定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不过,这不是没有政治风险的”。菲律宾一直担心与美国签署联合反恐宣言后,主权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实,不少东南亚国家担心,美国利用反恐,增强其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在本次东盟年会上,成立于今年5月的菲马印3国反恐合作机制,没有得到其他国家的积极响应。在这种情况下,鲍威尔只好直接出面,建议在马来西亚设立反恐中心,由美马两国官员共同管理,以协调东南亚地区的反恐斗争。但东盟各国对此反应谨慎。

虽说支持并参加美国的反恐行动,已成为东盟各国获取美国援助的重要前提和途径,东南亚国家作为反恐前线,更是屡屡得到美国的“礼单”,诸如反恐军援、经援和开发援助等等,但美国应该看到,对东南亚国家来说,反恐并不是一切。但愿美国政府能从鲍威尔此行中悟出点什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