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元升值存在不稳定因素

世经纵横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孙晓青 我有话说

欧元对美元汇率7月中突破1∶1。今年以来,欧元已升值15%。欧元汇率上升给汇市注入活力,人们更加关心未来欧元汇率的走势。

欧元无论处于弱势还是升值,都是被动的,主要受美元的影响。1999年1月欧元启动后持续走软,原因主要是金融市场对美元高估、美国经济景气及国际资本流向使美元需求过大,美元持续升值,从而使欧元呈弱势。欧元今年“时来运转”,也主要是美元因素所致。欧元虽然升值,但欧元区经济并未发生多大变化。发生变化的是美国,其经济波动及多起金融丑闻,影响对美投资信心,美元因需求减少而走软。美国贸易和经常项目的“双赤字”问题也影响美元坚挺。“9·11”事件后,布什政府开支急剧增加,高额赤字带来潜在通胀压力,使美元汇率受到“双重压迫”。

欧美金融实力差距较大。欧盟为扩大欧元流通,采取扩大并统一欧洲金融市场的措施,使欧元区12国汇率风险消除、交易成本下降。欧洲金融一体化得到资本市场和跨国公司的支持,并使自身地位明显上升。欧元进入现金流通后,尤其今年下半年欧洲各国货币退出流通后,欧元的国际储备货币作用明显增大。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欧元的升势还没有结束,未来12个月欧元还可能升值5%—10%。

然而,欧元汇率的走势也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首先是美国经济的调整能力以及突发事件等因素的影响。其次是欧洲自身问题,如失业、消费疲软、高税收高福利等问题的制约。此外,欧元区还不是政治实体,政治事件也可能引起欧元汇率波动。再者,欧洲欲借助货币联盟实力,扩大欧元区地缘经济影响,增加发言权,然而东扩也将引发新的政治经济问题,从而影响欧元汇率走势。

欧元对美元汇率能否保持稳定,最终取决于欧美金融关系,这需要欧美协调金融政策。欧元区对目前美元的下跌幅度并不十分担心,但对美元的贬值趋势已很警惕。欧美维持目前的欧元对美元汇率,暂时符合双方的利益。欧元如急剧升值,将引发美国赤字风险,美元出现硬着陆,这不利于欧元区贸易,也损害美国融资能力,双方都难以接受。而美元如急剧下跌,欧元区贸易、投资和就业都将受到冲击。

美国经济学家预测,如果美元贬值20%,欧元区GDP将下降1个百分点,日本也将减少0.5个百分点,世界经济可能下降0.5—1个百分点。从长远看,美元逐步贬值,回到与其经济基本相符的汇率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因为这将促使美国增加出口、减少贸易赤字,欧洲可降低进口成本,抑制通胀。

在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协调下,国际汇市目前相对稳定,但这种协调能否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还是个问题。首先,欧美央行的目标不同,欧洲央行奉行稳定物价的中期目标,而美联储还要顾及经济增长和就业。如果欧美景气趋势不同步,就可能引起资本市场和汇率波动。

其次,欧美金融协调程度取决于自身利益需要。这种“即兴协调”没有法律制度保障,各自为政。此外,预计未来国际资本流动量将增大而更难驾驭,如果全球30%—40%的金融资产转向欧元,大国央行的协调能力、欧元体系的自身完善和对外协调机制等能否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还很难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