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菲瑞华人社团强烈谴责“一边一国”论 美国国务院说美一个政策未变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8月5日电(记者吴建友、余晓葵)美国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昨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台湾领导人陈水扁近日提出的“一边一国”论。

声明说,8月3日陈水扁借“世界台湾同乡联合会”第29届年会在日本举行之机,公然称台湾和大陆是“一边一国”,煽动“公投立法”。这彻底暴露了他推行“台独”的狂妄野心和分裂祖国的罪恶阴谋。

声明指出,陈水扁从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一再鼓吹“统一不是台湾的唯一选项”及“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到公然叫嚣“台湾要走自己的路,走出自己的前途”和“一边一国”,甚至迫不及待地扬言“要认真思考公民投票立法的重要性和急迫性”。他的所谓“自己的路”和“前途”无非是台湾“独立建国”,所谓“公投立法”,就是以局部公投“违背全中国人民的意志”。

声明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和“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方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促进中华民族全面振兴,是天下炎黄子孙的坚定信念、崇高目标和神圣使命。

本报马尼拉8月6日电(记者李志强)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6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陈水扁分裂祖国的“一边一国”论。

声明说,陈水扁上台两年来,顽固地推行李登辉的“两国论”,明目张胆地推行“渐进式台独”,同时加强与美日反华势力勾结,妄图“以武拒统”,以实现其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罪恶阴谋。

声明指出,陈水扁当局罔顾台湾2300万百姓的福祉和前途,一意孤行拒统谋独的倒行逆施,势必引起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并将进一步对中国和平统一的政治基础构成冲击和威胁,将台湾进一步推向战争的深渊。

声明指出,“一边一国”论是陈水扁之流由“渐进台独”升级为“激进台独”的危险信号。全世界炎黄子孙对此应提高警惕。团结起来,加强“反独促统”工作,坚决粉碎和挫败陈水扁之流的“台独”阴谋。

本报日内瓦8月6日电(记者李肇东)瑞士华人华侨联合总会日前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台湾领导人陈水扁抛出所谓的“一边一国”论。

声明说,众所周知,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陆人民与台湾人民有着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根。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数百年斗争中,台湾人民和祖国人民始终站在一起。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不容破坏。纵观中国的历史,民族败类和小丑不曾、也不可能改变历史车轮的轨迹。

声明说,全体生活在瑞士的中国人坚决反对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和台湾台局任何分裂祖国的言行,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台湾分裂势力的阴谋永远不会得逞,祖国一定会统一。

新华社华盛顿8月5日电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里克5日在国务院举行的吹风会上说,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是一项长期的政策,这一政策没有发生变化。

他是在回答记者关于布什政府是否认为陈水扁为麻烦制造者、是否认为他在试探美国政府的底线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

里克说:“美国的政策是一个中国,这是一项长期的政策。我们的政策没有发生变化。”他还说,美国关注的是两岸问题应“和平解决”。

陈水扁日前宣称,“台湾与对岸中国一边一国”,并鼓吹要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