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婺源发现《〈聊斋志异〉跋》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查树红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婺源县思口镇思溪村最近发现两篇《〈聊斋志异〉跋》。

蒲松龄曾以数十年时间写成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保留在思溪村俞姓族谱上的《跋蒲留仙聊斋志异》和《又跋》内文分别为259字和183字,竖排木刻印刷,均为文言文,没有标点。文笔流畅,字迹清晰。《跋》云:“或者事以文传,境由心造,或赏其文之藻丽,或传其事之离奇。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焉。此淄川蒲留仙先生志异所由作也。”《又跋》云:“借他人之酒杯,浇自己之垒块,以嘲风弄月之笔,写山魈木客之情,铸禹鼎之斑斓,穷地狱之变相……有简峭如柳者,有博奥如韩者,有浩瀚如苏者,有俊逸如欧者,有纵横奇伟如龙门者,有坚厚博大如盲左者,最奇妙,则短篇,自具章法”。两篇《跋》作者署名“文杰”。据该村收藏者俞协祥介绍,《跋》作者是该村俞姓第38世祖俞文杰,俞文杰是蒲松龄的同窗,一同参加过科考。有关专家认为,两篇《跋》的发现,对于研究当时的社会历史,对于研究蒲松龄的思想、艺术风格和写作手法,都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