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暑期家教市场变化大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6日电留守在大学校园准备打工做家教的学生发现一个新现象:“3+X”家教、体育家教和成人家教全面升温,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家教成为受宠者。

在新疆师范大学勤工助学办公室里,记者看到,才一会儿的功夫,就接到七八个家长要求请家教的电话,几乎全是询问有没有来自“3+X”考区的大学生愿做家教的。据工作人员介绍,新疆师范大学去年曾从江苏、河南等地招收了一些学生,这些地方都比新疆实行“3+X”早,故今年要求请他们做家教的人很多。一位来自河南的学生告诉记者,他这个假期就找到两份家教,还有人打听让他再带一份,他怕时间紧,没敢答应。

与往年最显不同的是,今年体育系的学生找家教容易多了。因为请体育家教的人明显比往年增多。一位找家教的家长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请体育家教,一方面是孩子身体不太好,想趁暑期让他加强锻炼。另外一方面,家里老人爱打太极拳,找个体育系学生可以系统地学习学习,一举两得。

过去在暑期请家教多是为孩子而请,今年请家教的队伍中,为自己请家教的大有人在。家住乌鲁木齐市小西门的杨军先生专程赶到新疆大学,指名要请一位英语家教,而且是为自己请的。他告诉记者,因为近年来去国外的次数多了,家里许多人在国外工作或生活,英语不过关感到很不方便,由此萌发了想学英语的念头。由于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去参加学习班,请个家教一来时间上有保证,二来单独开小灶,学起来效果好。

新疆农业大学的学生今年暑期也很开心,来学校请家教的许多家长要求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做家教。新疆农业大学的马老师告诉记者,许多家长来学校请家教时明确表达一种想法:农村来的大学生生活俭朴,老实忠厚,请他们做家教,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对孩子成长有好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