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雕大师冯耀忠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戴笑笑 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两把茶壶并列可以穿过最小的9号针针眼,你相信吗?

我国著名微雕书法艺术大师冯耀忠的微雕艺术使其成为可能。这镂空立体象牙茶壶长度仅为0.22毫米,打破了原世界最小0.55毫米的纪录。

据悉,由政府提供场地,艺术家自筹资金搭台唱戏的“杭州天石微雕艺术馆”将于今年年底在杭州萧山区江寺公园的怡山堂落成开馆。冯耀忠要把中国古代和现当代的微雕艺术精品集中、精选并留在杭州萧山,建一座全国唯一的集展览、表演、研讨、教学于一体的“精微艺术馆”,向全世界永久展出。冯耀忠说:“我们要跨越传统,不仅使微雕艺术成为一种收藏,更要使她像字画一样发挥出在某一空间营造艺术氛围的功能。”

冯耀忠,1954年出生于杭州。自1990年始从事微雕艺术研究,虽无师从,然忘我投入,进展神速,成就卓越。他有一系列完整的艺术理念,倡导并致力于“微中三绝”(即微之绝、技之绝、艺之绝)。十年间,他首创了汗毛微雕,毛发意念微雕,其大型发刻《唐诗100首》、《芝麻粒上的万里长城图》等作品一举成功,成为世界之最。特别是他在’99昆明世界博览会上首次成功推出盲雕绝艺表演打破了由他自己创造的意念雕刻吉尼斯纪录,轰动国内外;高56公分整支象牙竖向微雕《历代诗人咏萧山》是目前世界上首创高度最高的微雕极品,在7个大字的笔画里,雕刻了历代诗人讴歌萧山的万余字,300多首诗作。近5年来,他多次应邀赴东南亚各国举办个展和现场表演,引起很大反响,观众逾百万,被东南亚各大媒介誉为“超级微雕大师”。他的一些作品还被一些世界组织、集团和世界名人所收藏。面对成就,冯耀忠说:“艺无止境。我要继续努力,为祖国为民族争得更大荣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