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信标准产业化 欧美经验可借鉴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春辉 我有话说

●GSM频率规划整整比技术成熟提前了6年

●CDMA商用前3年美国就做出了CDMA频率规划

●第三代移动技术欧美提前10年就预先规划了频率

TD-SCDMA产业化今天的尴尬让我们想到其他移动通信标准,当初他们如何解决的“鸡蛋”之争?GSM标准的产业化过程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移动通信模拟时代,美国处于领先地位。为了与美国抗衡,1982年,欧盟开始制定GSM标准。1986年,标准制定初步完成。尽管标准刚刚制定出来,根本还看不到任何设备的影子,但欧盟各国立即统一发布声明,支持GSM标准,并将900M频率预留给GSM。而GSM真正开始商用,已经到了1992年,频率规划整整比技术成熟提前了6年。

可以说,GSM的成功是欧盟策划出来的。正是欧盟在标准制订初期就给了频率,让各国企业心里有了底,于是争先恐后大规模投入GSM的研发,从而导致了GSM的巨大成功。如今,GSM标准不仅一举成为全球使用最广的二代标准,而且造就出了一批跨国企业。如诺基亚今天成为全球移动通信制造业的翘楚,某种意义上正是GSM造就的。

CDMA的成功也有类似之处。1990年,当时规模很小的高通公司提出CDMA标准的时候,技术很不成熟,完全是实验室里的东西,连产业化的影子都看不到。但美国政府立刻宣布支持CDMA,并在1993年,也就是CDMA商用的前3年,做出了CDMA频率规划。

二代技术如此,第三代的WCDMA、CDMA2000欧美也都是提前差不多10年就预先规划了频率,才有了全球各大公司不惜血本投身进来的局面。因此,可以说提前规划频率,早已是欧美支持自己标准的惯用做法。他们利用频率这个杠杆,引爆了投资,推动了这些标准的产业化进程。

不仅如此,频率还是各国竞争的一个重要手段。比如,为了不让GSM进入美国,美国早在90年代初就将GSM所在的900M频率拍卖给了国内一家运营商,用于PCS(个人通信系统)。由于没了频率,GSM标准就无法进入美国。而欧洲也采取了类似手段,卡死了CDMA的频率,因此CDMA也同样进不了欧洲。

有关专家认为,其实对于移动通信而言,频率是最有力的武器,它可以吸引投资、启动市场。而政府要做的仅仅是规划,拿出频率来。

据有关机构公布,中国3G市场的设备投资将达到360亿美元,这么巨大的市场如果仍然没有自己把握,拱手送给了别人,十分可惜。TD-SCDMA对于我国移动通信产业来说意义重大,是我们掌握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领域核心技术,实现跨越发展的良机。虽然目前在技术上特别是产业化上还不成熟,但是,越是不成熟,国家就越应该提早规划频率,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企业特别是国内企业加入进来,加快这一中国标准产业化的进程。欧美运用频率资源这一杠杆,在第二代、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上的成功运做,无疑值得我们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