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半年我国信息产业大盘点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钱晋群 我有话说

繁忙的电信营业厅


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息产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总体运行态势基本正常,为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信业发展迅速

经过努力,去年以来通信业务收入增幅放缓的趋势有所好转。1-6月份,全国通信业务收入完成218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其中,邮政完成247.4亿元,增长8.5%;电信完成1942.1亿元,增长16.6%。业务收入增长速度呈逐月上升趋势,1-6月电信业分别增长10.9%、13.8%、15.6%、16.1%、16.1%和16.6%,上半年增幅比上年同期高出1.9个百分点。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由于国家扩大内需、鼓励消费、加快信息化发展等重大决策对通信消费发挥了根本性的推动作用,同时,电信重组基本完成,企业集中精力转换机制抓发展,加强市场开发,改善服务质量,注重市场培育,千方百计挖掘市场潜力,提高了全行业的运营效益。经营模式的创新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移动短信业务的快速成长为标志,电信业务新的产业链逐步形成,运营企业与信息服务企业多方合作、利益共享的赢利模式有效地激活了市场。

电话用户在基数不断扩大的基础上保持快速增长,继续保持半年新增5000万户以上的水平。全国电话用户新增5126.6万户,月均增加854.4万户,用户总数达到3.75亿户。其中,固定电话新增1990.9万户,达到1.99亿户;移动电话新增3135.7万户,达到1.76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4580万人。全国电话普及率达到30.2%,其中,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达到15.65%,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3.86%;通电话的行政村比重达到85.3%。

全国通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8.3亿元,同比下降35.7%。其中,邮政完成19亿元,电信完成499.3亿元。通信投资有所下降,主要是运营企业在新的形势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安排投资建设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正在逐步调整投资结构和投资方向,更加注重投资效益。通信业投资已连续多年超过1500-2000亿元的水平,在目前的市场供求关系下,建设投资在以往基础上有所下降符合市场的内在要求。

1-6月,全国局用电话交换机容量新增1188万门,总容量达到2.1亿门。

全国固定电话装机平均时限已缩短为7天左右,障碍修复及时率超过99%,网络接通率进一步提高,资费争议逐步减少,用户投诉率有所下降。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一轮电信战略重组基本完成,市场竞争格局出现新的变化。今年5月,新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挂牌成立。到6月底,全国电信业务收入的市场占有率,中国电信为32.6%,中国网通为16.8%,中国移动为38.3%,中国联通为11.2%,铁通公司为1.1%,中国卫星为0.03%。

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快马加鞭

1-6月份,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完成销售收入4413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他主要指标中,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2.1%,高出工业行业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在各工业行业中位居第二;完成工业增加值919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国GDP比重由去年的1.86%上升到2.02%;实现利润200亿元,同比下降1.7%;税金总额117亿元,同比下降8.5%。随着大公司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在规模效益、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拓展国内外市场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对行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2002年统计的销售收入前100家企业,其销售收入、实现利润、上缴税金分别占全行业的53.2%、47.1%和68.2%,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随着跨国公司加快来华投资或将其生产能力向中国转移,我国沿海地区正在成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地区结构有所改善,中西部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取得迅速发展。

积极应对国际市场的变化,在努力保持传统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俄罗斯等新兴出口市场,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上半年出口额为385.9亿美元,同比增长33.3%,约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27.2%,其中6月份月出口额达到73.2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微机、显示器、彩电、VCD/DVD、组合音响、数码相机等产品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一大批企业到国外投资办厂、建设网络,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明显成效。

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1-6月份,软件产业共完成软件与系统集成收入520亿元,同比增长32%。软件出口6亿美元,同比增长41%,创历史最好水平。软件业蓬勃发展,全国软件企业达到2767家,比去年年初新增375家,一批拥有核心技术产品的优秀企业脱颖而出。集成电路产业开始回升,主要生产企业形势看好,预计全年增长幅度在20%以上。在新一代高密度数字光盘(EVD)、计算机网络产品、移动通信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及产业化取得新的突破。

信息产业六大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产业结构性矛盾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增量不增收的矛盾比较突出;三是网间通信不畅问题影响了通信网安全运行与市场秩序;四是一些通信企业违规价格战愈演愈烈影响企业与行业效益;五是农村通信形势依然严峻;六是通信用户欠费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

下一阶段,信息产业部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和行业指导,在法制建设、结构调整、市场监管、产品出口、信息化推进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国家有关政策措施,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