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压电喷嘴保证精确打印

2002-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亚宣 我有话说

随着数码影像的发展,自制数码照片已经逐渐走入了家庭,而喷墨打印机作为一种经济、有效的彩色打印输出设备也越来越被广大用户所接受。那么喷墨打印机是如何打出如此精确而又精美的图片和照片呢?不同机型的打印品质的差别是怎么造成的呢?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要从喷墨打印机的核心——喷嘴的技术讲起,因为每个墨滴的形成过程最终决定了打印的结果。

喷墨打印机与显示设备、印刷设备类似,是通过对有限色素的组合排列来展现万千色彩的,而这种排列组合是通过精密的计算得到的。既然是计算,肯定有一个假设前提,即所有墨点都能够按照一定的规则排列在纸面(或其他介质)上,并且每个墨点的形状基本上是一致、可预见的。如果墨滴的着纸位置不能精确控制、形成的墨点不太规则或形成墨点时连带着在周围不可预见的位置喷溅上一些“卫星”墨滴(有些传统的热泡式喷墨打印机经常有这样的问题),那么高精确级别的计算只能是妄谈,在此基础上去实现更高的打印精度(即dpi——每英寸内能够打印的墨点数量)并不能真正提高最终的打印质量。因此,减小墨滴体积、精确控制墨滴的着纸位置和墨点形状、减少墨滴的喷溅,便成为喷墨打印机厂商在提高打印质量方面着重要攻克的技术难题。

爱普生的喷墨打印机之所以能够一直居于行业领先的地位,主要是因为它采用了独有的微压电喷嘴技术,即通过电脉冲讯号控制压电器件,形成相应大小的对墨水的压力,使相应体积的墨滴从喷嘴喷出。目前,爱普生的很多机型最小墨滴体积都已经达到了4微微升,个别的机型更达到了创纪录的3微微升。椐悉,其新型的2微微升墨滴的新产品也有可能于近期推出。

在墨滴控制方面,爱普生的微压电方式还有一些先天的特殊优势。我们知道,由于墨滴极小,墨水喷嘴比头发丝还要细得多。在如此细微的局部内,喷嘴处墨水液面的表面张力便显得非常可观,一般墨滴形状不规则、墨滴喷溅等问题很大程度上都是这个液面张力在作怪。微压电方式则靠压电芯片控制,可先将墨滴向后拉,再向外推射出去,就像离弦的箭一样,射出的墨点非常浑圆。这是热泡式喷嘴绝对无法实现的。依靠推和拉两个方向的动作,微压电喷嘴可以实现独特的液面控制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小了液面张力对墨滴形状的影响,不会形成喷溅,同时还使得墨滴喷射方向稳定,墨点的着纸位置更精确。

爱普生喷墨打印机连续四年在中国市场销量第一,不得不归功于这一独有的技术。正是它将爱普生打印机与高精度、高质量及色彩鲜活的打印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并带领消费者一起进入全新的爱普生家用数码影像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